[住宅联盟]住宅联盟第二部标准《现浇钢筋混凝土高层住宅工业化建造技术规程》正式出版

  2017年12月27日,住宅联盟第二部标准《现浇钢筋混凝土高层住宅工业化建造技术规程》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20180109180938.jpg

  本规程是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卓越工业化智能建造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协鹏建筑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北起意欧替起重机有限公司、正方利民工业化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万华建筑节能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历时三年编制完成。

  为推进现浇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高层住宅工业化建造技术,规范住宅标准化设计和工业化建造,指导空中造楼机的安装、运行、回落转场,以及配套部品的生产、安装和室内装修接口设计,保障建筑性能、质量和施工安全,努力实现工程“质量可控、建安成本可控、建设周期可控和减少建筑垃圾排放”的建筑工业化目标制定本规程。 现浇钢筋混凝土高层住宅工业化建造技术是指采用“空中造楼机”在施工现场对现浇混凝土高层住宅进行工业化智能建造的成套技术,是实现建筑工业化的创新途径。为保障技术的先进性、前瞻性,在编制过程中,编制组进行了足尺试验建造,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

  规程共分8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标准化设计、配套部品、工业化建造、安全与环保、工程质量验收。该规程适用于采用空中造楼机技术建造的高层住宅,标准层层高应为2.8m、2.9m和3m,建筑高度为80-180m。

  在该规程送审稿审查会上,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采用空中造楼机建造现浇钢筋混凝土高层住宅,实现了模板、脚手架、成型钢筋笼、预拌泵送混凝土等技术的高度集成,是对我国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建造技术的重大升级,是实现住宅产业化较好的技术路径之一。规定的相关技术内容全面,具有可操作性。规程具有创新性,目前国内外无此类标准,是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建造高层住宅的技术标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