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联盟]新一代通信技术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2.png

  11月14日,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在北京举行了开幕仪式。14日—17日,合作周在北京、成都、贵阳三地同期举办。11月14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主办,TD产业联盟协办的新一代通信技术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目前移动通信技术已经步入后4G时代,5G相关标准规范体系正在快速构建中。与3G向4G演进的驱动力不同,当前工业4.0、新型城镇化和智慧城市、消费升级不断推动社会进步,因此4G向5G的演进将面临一个需求特征剧烈变革的时代。

  移动通信技术的服务对象正在从人变成物,层出不穷的垂直行业应用使得网络需求从单一的速率变为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性、大连接的复杂组合。当前国内4G用户数已形成相当规模,物联网业务也将迎来爆发期,移动网络承载的业务量和业务需求面临更高的要求。

  本次论坛以中意未来5G和移动物联网的发展为主题,探索未来的创新发展及合作模式。论坛邀请到了意大利数字制造局、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纳米材料所、Microlab实验室、中国联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市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鑫方迅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嘉宾欢聚一堂,共话中意创新合作。

  论坛期间,中意双方讨论了中意两国信息通信及物联网发展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其中,中国联通发表了《以4G、5G协同发展之力,助万物互联时代开启》的主题演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介绍了中国物联网产业和应用发展态势,TD产业联盟针对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助力互联网+蓬勃发展进行了报告。清华大学针对其正在研究的车联网技术进行了介绍。鑫方迅集中展示了以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居家养老主的互联网+医疗系统。并进行了"方迅健康管理助力中国基层健康网底建设"的主题报告。

  会后双方企业还进行了B2B项目对接交流,为巩固和深化中意在信息通信及物联网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