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联盟]WAPI产业联盟召开2017年第三次团体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

  近日,WAPI产业联盟在贵阳召开2017年第三次团体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03次标准会议)。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天津市无线电监测站、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上海研究院、深圳市明华澳汉智能卡有限公司、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邦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博通公司、美满电子科技公司、北京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北京邮电大学、ISO/IEC/JTC1/SC6中国对口单位、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向与会专家介绍第三季度联盟标准产业联动情况:历经十余年发展,WAPI产业联盟在专职化、专业化方面越来越规范,在标准产业互促和平台服务方面工作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认可,已成为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桥梁、纽带和平台,在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联盟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技术向标准转化、标准向产品转化、产品向解决方案转化。在技术成果转化和市场对接的过程中,联盟坚持标准引领和市场引导双轮驱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芯片厂商、设备厂商、测试机构、密码管理机构、市场用户积极参加到标准市场联动中来,切实发挥了团体标准的作用,体现了团体标准的价值。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邓开勇副主任对联盟工作表示肯定: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是WAPI产业联盟的理事单位,十余年来,见证了WAPI产业和联盟的成长和发展,对联盟在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中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和鼓舞。他表示,随着国家对密码应用要求的深化,包含国家商用密码技术的WAPI技术标准将迎来更多的市场机遇。

  WAPI产业联盟标准化部高级经理方华做《2017年第三季度团体标准工作报告》。

  在组织成员就政策法规建言献策方面,联盟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订草案)》,面向成员厂商征集意见并呈报国家标准委;应邀参加全国人大《标准化法》修改座谈会,提出“让团体标准叫得响、用得好、落得实”的倡议;就《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成员厂商征集意见并呈报中央网信办。

  在团体标准工作方面,联盟圆满完成了国家标准委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任务并获肯定;组织完成了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的换届工作。

  在标准产业联动方面,联盟持续推进《WAPI应用接口规范 第1部分:WAPI移动终端应用接口规范》、《无线局域网测试规范实施指南第1部分: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等团体标准的落地实施,组织联发科、高通等芯片厂商,推进了WAPI证书应用接口的开发及WAPI协议一致性、完整性技术改造等工作。截至8月底,相关芯片已通过协议一致性完整性及应用接口的相关测试,增强了WAPI产品的互联互通性和易用性。

  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振海从标准制修订进程、标准组织联络、组织参加标准化会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第三季度工作推进情况。

  各标准项目组对正在推进的《云AC组网架构》、《面向云AC的调度平台技术》《ISO未来网络服务质量架构》、《ISO未来网络协议机制》等四项国际项目提案,以及《RFID设备安全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 第3部分:800/900MHz》、《无线局域网测试规范实施指南 第1部分: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终端实体证书管理》、《信息技术系统间通信与信息交换 受管理P2P:框架》等四项团体标准项目草案进行讨论并修订,对拟立项项目《无线局域网产品工程化实现指南_第10部分_WAPI与IEEE_802.11ax_》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研讨。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标准产业沙龙,与会专家围绕WAPI标准、产业及应用落地等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