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草联盟]牧草联盟在甘肃定西成功召开中国西部草都推进大会

  9月6日,由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华夏草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和兰州大学发起,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华夏草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定西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定西建设中国“西部草都”加快草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定西市安定区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建设中国“西部草都”,再造秀美山川;加快草牧发展,助推县域经济。来自北京、江苏、福建、河南、河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份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家代表共计180余人。

  兰州大学党委常委、校长王乘,兰州大学副校长安黎哲,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范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主任傅深展,甘肃省农科院副院长郭奇志,定西市委常委、定西市委秘书长陈国栋,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安定区委副书记、安定区政府区长祁永和等出席会议。

  联盟秘书长杨富裕教授在主持中提到,定西草牧资源丰富,草牧业发展历史悠久,资源和优势得天独厚。经各方共同努力,草牧业已成为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载体,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和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举办本次大会,旨在加快草畜一体化和循环农业发展步伐,进一步明确草牧业应有地位,凝聚“政产学研用介资”各方力量,加快资源整合,全力打造中国“西部草都”,加快草牧业快速发展,助力精准脱贫。

  会上,王乘和赵众炜共同为“兰州大学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揭牌,祁永和介绍了安定区草牧业发展情况。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定西市政府签订共同建设“西部草都”推进产学研合作协议。兰州大学分别和安定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加快推进发展草牧业合作协议”。中国马业协会向安定区授予了“定西市安定区中国马业协会高端优质牧草生产基地”牌匾。兰州大学益生菌与生物饲料研究中心和甘肃伊麦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乳酸菌生物制剂合作开发协议。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与中国马业协会、伊利乳业等签订了优质牧草供销协议。香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甘肃现代草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推动企业上市相关协议。

  会后,与会代表观摩了安定区青岚山乡青义村、李家堡镇黄金村山地牧草种植基地和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牧草收购加工现场。同时,与会代表还参加了7日上午举办的定西建设中国“西部草都”加快草牧业发展论坛,认真聆听教授学者及企业家的专题讲座。

  自2016年定西市委市政府与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提出打造中国“西部草都”加快草牧业发展目标,把草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和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来培育。截止2016年底,定西市财政投入草牧业发展专项资金2.2亿元,全市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达320万亩,各类畜禽饲养总量达2800万头(只),草产量达800万吨,饲草加工能力达150万吨,建成了民祥牧草、现代草业、天耀草业等一批“公司加基地、基地联农户”的牧草加工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立草为业、草牧并举、草畜一体化的循环发展格局。2016年定西市草牧产业总产值达120亿元,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达1700元。

  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推动了草畜一体化和循环农业发展,借助“政产学研用介资”各方力量,加快了资源整合,中国“西部草都”建设进入了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