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气联盟]“十二五”环保产业回顾:烟气联盟取得重要成就

  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的发展情况回顾。报告对“十二五”以来,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情况、环保创新能力建设、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研发以及环保“走出去”战略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作为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研发取得的重要突破,回顾中专门介绍了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称“烟气联盟”)取得的成就。“十二五”期间烟气联盟积极组织力量开展技术创新,推动产学研合作,为我国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本次发改委发布的情况回顾,就是对烟气联盟所开展工作和取得成就的肯定。

  “十二五”期间,烟气联盟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在内的60余项国家、地方科技项目,编制了国家行业标准10项,取得了核心技术成果10项,在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领域共申请获得了专利64项,建成了烟气脱硝催化剂中试装置等示范工程20项,共享了100余台测试装置与科研仪器。以烟气联盟为依托,多家成员单位共同承担实施了863计划“高效低成本燃煤电站烟气SCR脱硝催化剂开发与示范”项目。已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硝催化剂专用钛钨粉制备工艺,建成了年产1000吨以上的超精细钛钨粉的工业生产线,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有催化剂的配方,实现了催化剂关键原材料的国产化,节约催化剂成本30%左右。

  烟气联盟成立于2010年1月,是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由国内从事烟气污染治理的高新技术环保企业、相关产品生产制造企业、从事相关技术研发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及知名高校发起组建的技术创新组织。烟气联盟致力于建设以环保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解决烟气治理产业重大技术问题,加快先进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为国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支持和服务,提高我国烟气治理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联盟现有60家理事、成员单位,基本涵盖了烟气治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联盟理事长单位是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回顾中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成果丰硕、成效显著。一是减排目标提前完成,环保装备安装使用率迅速提高,经济目标超额完成,“一带一轴”的环保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二是我国环保产业规模持续高速增长,环保企业数量10年翻了四番,市场资金对于环保产业持续看好。三是创新能力整体提升,包括创新机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建设、标准建设、专利数量和质量等,均取得了较大进步。四是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研发取得突破,环保装备和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五是先进环保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成效显著,为我国的环境治理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支撑。六是环境服务业迅速发展,“十二五”期间环境服务业主要经济数据平均增速超过30%,高于环保产业平均增长速度。七是“走出去”战略收获颇丰,环保装备制造业出口增幅明显提高,企业国际化视野越来越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