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产业联盟]TD产业联盟赴鹰潭调研“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4月6日-7日,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带队赴鹰潭调研,工信部科技司原调研员叶林、TD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逯宇、华创投资投委会主席陈大同、中芯聚源总裁孙玉望、华为无线营销总裁邱恒,华为江西办总经理雷光友,华为TDD产品线副总裁郝应涛,华为无线频谱与政策总监吴胜飞等一道前往。

  4月6日,调研组参观和体验了鹰潭市“智慧箱包、智慧水务、智慧照明、智慧鞋垫、智慧双创园、智慧旅游”等一系列NB-IoT创新应用。调研组高度评价鹰潭在NB-IoT创新应用等“智慧新城”建设中取得的快速进展和相关成果,结合各自专业特长,为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移动物联网”健康、快速发展的一系列共识。

  4月7日,鹰潭市市委书记、市长曹淑敏主持调研座谈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唐,副市长张子建,市长助理李迅,鹰潭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鹏及相关委办局与市、区、县负责人出席。

  曹淑敏对调研组一行到鹰潭市考察指导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鹰潭市市情。她说,鹰潭市按照省委提出的“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和省委书记鹿心社同志对鹰潭市工作提出的“把铜产业做精、把旅游及相关服务业做靓、把新经济做特、把城乡做美,争当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先行者、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排头兵”新要求,市委明确了“世界铜都”、“中华道都”“智慧新城”的发展定位、“全域一体、改革创新、优化生态、小市大为”的总体要求和富裕美丽幸福鹰潭的发展目标,全市上下正协同一心、努力拼搏,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开始取得初步的成果。尤其是鹰潭市积极拥抱“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扎实推进“智慧新城”建设,在惠民服务、城市治理、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

  座谈会上,TDIA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鹰潭市“智慧新城”建设情况的报告,介绍了TD产业联盟相关情况和NB-IoT产业及应用进展情况。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希望鹰潭市“智慧新城”建设在已有的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做成长期的规划;在整体方案的基础上,选择三五个基础条件好、具有明显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项目先期启动,形成示范,项目规模建议“全城”,一方面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空间,企业愿意做更大的投入,另一方面,用户进入市区就可以体验到便捷的应用,有助于实现示范项目真正触动其他行业、带动未来发展的效果;关于铜业等支柱性产业引入智能制造,TDIA将积极安排鹰潭企业家赴上海“智能样板工厂”实地参观,同时积极安排“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企业来鹰潭交流;期望鹰潭“智慧新城”的一系列成果,首先带动江西省全省的规划和推广,进而成长为全国乃至全行业“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在交流中,市委书记、市长曹淑敏表示,TD产业联盟发展迅速,为行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天专家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针对性强,切中要害,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很受启发,为我们加快“智慧新城”建设增强了信心和动力。希望TD产业联盟和鹰潭市抓住机遇,强化合作,共同推动“智慧新城”等各项工作,实现共赢。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信息惠民城市试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鹰潭市的发展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TD产业联盟将在示范项目开展、产业环境营造等方面与鹰潭紧密携手,共同推动,共创“移动物联网”发展的美好未来。

TD产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