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气治理联盟]第五届烟气污染治理技术与产业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1.jpg

  2016年11月24日-25日,由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简称“烟气治理联盟”)、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和浙江德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五届烟气污染治理技术与产业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隆重召开。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原巡视员、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原副理事长、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创新研究室主任、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中国工程院院士、烟气治理联盟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以及相关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代表等近200位出席论坛。

2.jpg

  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指出,烟气治理联盟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业绩,这与联盟秘书处的积极工作也密不可分。“十三五”以来,国家多次提出了要支持联盟发展,依靠联盟发展,国民经济建设建议中也提到了要大力发展联盟。希望联盟能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共同研发核心技术,形成研发平台,带动整个行业发展。同时,要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通过形成专利共享,制定联盟标准,宣传创新文化和经验,使联盟不断发展壮大。

3.jpg

  烟气治理联盟理事长、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云贵博士向各位来宾介绍了联盟的相关情况。他指出,联盟是以环保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致力于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问题,提高我国烟气治理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国家环保产业的政策、标准及技术路线图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联盟为依托,多家成员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863项目“高效低成本燃煤电站烟气SCR脱硝催化剂开发与示范”。该项目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硝催化剂专用钛钨粉制备工艺,建成了年产1000吨以上的超精细钛钨粉的工业生产线,成功实现了SCR脱硝催化剂全产业链的国产化。相关成果分别荣获了2014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目前,联盟共有包括环保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在内的单位达60家。下一步,联盟将依托自身现有优势,逐步完善在“产学研”方面的发展,积极服务于国家烟气治理产业的发展。

4.jpg

  郝吉明院士在致辞中讲到,烟气治理联盟成立近7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从脱硝产业联盟跨越到烟气治理产业联盟,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联盟的定位也完成了转移和扩展。在“十三五”期间,联盟肩负着努力推动几个行业的科技进步,实现超低排放的重任,包括建材、工业锅炉、冶金、化工等行业;在多污染物的治理上,也要扩展到二氧化硫、颗粒物、重金属、汞污染等方面。联盟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原创工作,要实现创新链,必须走向工程,不仅仅是建造,也要包括维护和运营;特别是运营,联盟要想办法从整个产业链上发力,从技术创新到工程化,再到工程建成后的高效运行。业务范围的扩大,为联盟提出了新的任务。目前联盟成员有60家,还需解放思想,国家正提出“一带一路”走出去,联盟也可以考虑往国外扩展,从业务水平到业务规模,到涉及的范围领域,制定发展战略,希望联盟在各位同仁的努力和国家部委的支持下,越来越好。

  开幕式后,来自企业、高校院所的22位专家围绕我国烟气污染防治政策及技术热点、脱硝催化剂研究进展、烟气除尘技术进展、烟气多污染治理技术研究进展、烟气硫硝汞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在线监测平台建设,以及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管理经验分析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本次论坛是一次学术界和产业界互动的盛会,为烟气污染治理技术的研发、应用及推广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烟气治理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