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纤联盟]科技部创新司调研化纤联盟天津武清中试基地

  11月25日下午,为落实“两学一做”,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吴向带领创发司统计处、机构处、区域处、规划处、综合处处长、副处长一行11人,前往天津武清调研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试基地,交流联盟的发展现状、经验与举措,研讨下一步加快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对策,破解如何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通用集团战略发展总部副总经理周建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院长庄小雄,副院长、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李鑫,中纺院总会计师朱庆锋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位于天津武清的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试基地,全称是“纤维新材料产业化技术研发基地”。基地聚集了多方资源,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二五”优先启动项目“超仿棉合成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在内的多项重点科技开发任务,为纺织产业提供了国内功能最为完备的纤维新材料产业化技术研发条件设施。基地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总投资已超过3亿元。自2013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以来,中试基地已初步显现出其集纤维新材料关键技术开发、中试试验、技术集成、高技术示范为一体的综合优势。累计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20多项,化纤联盟成员单位及其他企业委托技术开发项目30余项,横向经费超过5000万元,为联盟成员单位及其他企业开展中试验证、聚合、纺丝评价等技术服务80多项,检测服务超过800样次/年。研究成果申报发明专利60余项,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成果7项;孵化成立了“中纺院(天津)滤料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CNAS、CMA认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建成了“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行业培养了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技术骨干。

  吴向副司长对于中试基地的运行模式、发展思路,以及中纺院作为转制科研院所的研发投入情况、生存状态等问题十分关心,庄小雄院长、李鑫副院长等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今后,中试基地将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发挥创新体系功能、借力资本与市场,力争在高新技术纤维材料产业化开发与应用领域,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创新基地。

化纤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