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堆联盟]第四届中国快堆论坛暨快堆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四次成员大会在杭州召开

  2016年9月10日,第四届中国快堆论坛暨快堆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四次成员大会在杭州召开。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上海市核电办、湖州市经信委有关领导及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李依依院士出席了会议。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孙礼亚副主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快堆联盟理事长万钢、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黄志军副总经理以及联盟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原子能院副总工程师张东辉主持。

3.jpg

  会议承办单位浙江久立特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志江董事长为大会致辞,万钢理事长作了“构建快堆研发大团队,促进核电技术新发展”的联盟2016年度工作报告,会议向新增的副理事长单位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授牌,向黄志军副理事长及16家新加盟会员单位颁发证书。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专家介绍了“钠冷快堆用组件结构材料设计及冶炼、锻造技术研究”方面的经验体会,邀请中国原子能科学院有关专家对“快堆项目研发”、“各类堆型研发趋势及进展”、“行波堆、铅铋堆项目进展”、“快堆设备研发共性问题及解决方法”作了专题报告。参会代表对报告反响强烈,讨论热烈。

  会上,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王建华表示快堆联盟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在科技部146家试点联盟中起到了重要表率作用,成为产学研合作促进会109个联盟中“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十个好案例之一。他表示,促进会要积极为快堆联盟做好服务,扎实推进产、学、研、政、金、界、商、媒、用深度融合,力争打造出中国产学研合作的好案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孙礼亚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快堆技术在核能可持续发展方面是国家战略,中核集团将持续不断地进行攻关、布局,并在财力、物力和人力等多方面进行投入和支持。对快堆联盟这个平台的后续运作,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强调要根据研发要求,进一步做好统筹布局和安排,力求做到各参研方工作能统筹协调、有序开展。二是强调成员单位要同心协力,瞄准快堆商业化运作目标,共同开展研发,真正实现快堆联盟的宗旨和目标。

  本次会议,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体现出上级领导对联盟工作的认可和深切希望,同时也表现出成员单位对快堆产业化工作持续的热情和支持。快堆产业联盟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切实加速推进快堆项目建设和快堆产业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快堆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竞争的战略主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核强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