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源联盟]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与非洲三国签署生物质资源和能源利用技术合作协议

  2016年8月14至25日,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马隆龙研究员(联盟理事长)、孙永明研究员(联盟秘书长)和张琦研究员应邀到坦桑尼亚、科特迪瓦和塞内加尔三个国家考察生物质资源和能源利用状况,同相关部门和企业商谈合作并签署合作协议。

  在坦桑尼亚,参观了HALE剑麻沼气工程,了解沼气工程目前运行情况,对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了指导。访问坦桑尼亚MES能源公司并进行座谈,双方就未来可以展开的合作方向进行了讨论。在此基础上,代表广州能源研究所的马隆龙研究员与代表坦桑尼亚MES能源公司的Mr. Salum Shamte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与坦桑尼亚能矿部农村能源管理局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的会谈中,双方就各自的背景优势和发展重点进行了深入交流,技术人员首先对坦桑尼亚目前的生物质能源技术应用和需求进行了介绍,马隆龙研究员对中国农村已普及使用的生物质能源技术装置及能够提供的技术帮助进行了详细解释,双方交流坦诚友好,为未来技术经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科特迪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一行拜访了非洲水与卫生组织(WSA)驻科特迪瓦办公室(ONAD),参观了科特迪瓦市政污水处理设施,会见了WSA科特迪瓦负责人Mr. Firmin NGOUANDI,双方就已经开展的污水处理工程合作项目和未来的合作重点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1.jpg

  在塞内加尔,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一行参观了塞内加尔EDE公司,该公司成立15年以来,承担的工程项目遍布非洲和海地的25个国家。代表团会见了Dr. Ing. Cheikh Sidia TOURE带领的公司高层,听取了公司的详细介绍,对EDE公司提出的城市固体有机垃圾和农村有机废弃物处理等项目进行了技术建议,双方根据各自优势探讨了合作领域和合作重点,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2.jpg

  通过对坦桑尼亚、科特迪瓦和塞内加尔的访问,了解了非洲三个国家城市及农村资源利用状况;与坦桑尼亚农村能源管理局、MES能源公司、WSA科特迪瓦办公室、塞内加尔EDE公司等机构和公司的会谈,为中非科技经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树立了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的地位,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更扩展了中非科技合作的领域和范围。

3.jpg

生物质能源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