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住宅联盟组织召开“HiB健康建筑认证方案研讨会”

  健康,一直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工作和居住环境问题,关乎千家万户的健康权益。人的一生几乎有80%的时间是在建筑中度过,建筑对健康的影响巨大。目前,住宅联盟秘书处单位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和住宅联盟理事单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就《健康建筑认证项目》,简称HiB(Health in Building)项目,达成合作协议。由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主编的《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已正式发布,《HiB健康建筑认证方案》也已完成初步编制。为保证认证方案的科学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广泛听取建筑行业相关方的意见,探讨真正适合我国的健康建筑认证项目模式和试点计划,2016年8月11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在京组织召开了HiB健康建筑认证方案及试点工作研讨会。

1.jpg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北京预防医学中心等健康医学研究机构,首都机场、世邦魏理仕等业主和物业单位,远洋、当代、朗绿、金茂、万年基业、中筑置业等房地产企业,链家地产等房产服务企业,住建部科技促进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建筑节能协会、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等行业机构,深圳华森设计、绿建之窗、上海智节等设计咨询单

  位共3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作为HiB的认证单位介绍了HiB认证的适用范围、认证对象、认证方案、试点实施和宣传推进计划。HiB

  认证试点对象包括新建和既有住宅建筑与公共建筑,以及建筑内可独立运营空间。同时,指出HiB认证可以指导房地产企业建造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健康建筑,让百姓拥有安全、健康的工作和居住环境。

  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仲继寿主任介绍了《健康建筑评价标准》。该标准是基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和现代健康理念及其技术,适合我国国情,聚焦于建筑使用者的健康需求和健康痛点,从湿热适宜、空气清新、用水安全、环境安静、光照良好、空间舒适、健康促进等七大方面, 84项具体指标,通过客观、公正、独立的第三方认证,科学评价建筑的健康性能,建立可感知、可体验、可测量、可验证、以人为本的认证体系,HiB认证的实施将对改善人们生理、心理等层面的健康状态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仲主任指出《健康建筑评价标准》涵盖了建筑学、传统建筑文化、预防医学、人体工程、心理和生理学、公共卫生、美学、建筑环境、建筑材料和产品等方面,历经近二十年的研究和试点实践。指标框架体系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和健康养生理念,并与现代健康理念和建筑技术有机融合,公众易于理解和接受,设计建造和运营维护有据可依,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就HiB认证方案、试点计划、指标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住建部科技促进中心梁浩博士指出,健康建筑的推出有利于解决一直以来民众所关注的居住健康问题,对于希望通过HiB健康建筑认证的新建建筑来说,应该从设计阶段开始做起,设计院应秉承健康理念进行建筑设计工作。另外,在推行健康建筑认证项目的同时也要考虑其成本增量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副所长徐东群、北京市预防医学中心副主任高星分别从医疗卫生、健康效益、法律政策等多方面给予了宝贵意见。

  与会专家和代表对于HiB健康建筑认证的理念和相关工作十分认可,大家一致认为,HiB认证体系的构建与实施,正是落实我国政府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实践,其不仅有利于推进建筑行业供给侧改革,而且会在更高层面上引领建筑产业朝着促进和增强健康方向转型升级。同时,大家也认为,尽管HiB认证项目的推出和试点工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但仍然需要在认证流程、费用、评价指标、地域差异、推广渠道、互联网+应用等方面完善和创新。来自朗绿、中国金茂、万年基业、世邦魏理仕、链家地产、首都机场,以及住宅联盟成员单位当代置业、远洋地产等企业表示,希望能够参加第一批HiB认证试点工作。

2.jpg

住宅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