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住宅科技月系列活动

  2016年6月7日至7月5日,为期一个月的以“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住宅科技月系列活动在北京展开,这项活动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承办。

  2016年6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兵,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燕辉,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叶耀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等嘉宾出席了住宅科技月开幕式。开幕式由住宅联盟秘书长、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主任仲继寿主持。

1.jpg

  住宅联盟秘书长、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主任仲继寿(左一)主持开幕式

2.jpg

  住宅科技月开幕式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到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责任重大,是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主力军。开幕式上,崔愷院士讲到我国绿色建筑技术不断发展,作为设计院的科技工作者既要为人们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更要为大众带来建筑美学的提升。文兵董事长指出国家住宅工程中心是我院最重要的科技力量,“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对国家、企业和科技人员自身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的科技强国战略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中国正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机制,为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并将着力打造整合建筑产业上下游资源、实现协同创新的平台。叶耀先顾问作为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第一任主任更是深有感触,以“人造住宅,住宅塑造人生”与参会代表共勉,并再次强调了住宅研究的重要性和科技工作者的责任。

3.jpg

  参观“健康+”住宅科技创新成果展

  建什么样的房子?筑什么样的生活?用住宅科技创新切实改善民生,是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的价值追求。作为国家在住宅与居住环境领域科技攻关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组织集成国内外先进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并通过建设示范工程推进住宅科技成果的转化。因此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特别注重思想的独立性、研发的前瞻性和成果的适用性。从“健康+”住宅科技创新成果展中能够看出其服务模式涵盖了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科技咨询、科技技术普及和综合科技服务等。这次科技月系列活动是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相关文件精神,开放优质科技资源,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国家住宅工程中心携联盟成员和其他合作伙伴组织的这次为期一个月的住宅科技月,期间,将通过展览、论坛、沙龙和体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的展示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及合作单位“十二五”期间在绿色建筑、低碳节能、能源安全、健康生活等热点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和成果。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住宅科技月的主场,将举办“健康+”住宅科技创新成果展和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成果十年展两项展览。其中,“健康+”住宅科技创新成果展采用展板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展示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及合作伙伴在建筑健康性能研究、实验检测和设计建造等方向的研究成果、创新产品和工程实践,启迪面向未来的健康家园;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成果十年展展出该赛事在行业智慧共享、新能源应用服务、获奖作品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和低碳理念传播的平台建设方面的成果,并对10年间、5届竞赛的优秀获奖作品和实地建设成果进行集中展示。除了展览活动,中国院主会场还将组织“太阳能热水建筑应用的转型升级”、“主被动技术结合的绿色建筑”、“健康+建筑 —‘健筑’的新诠释”等多场主题沙龙活动,为住宅技术交流提供多方位的平台支撑。

  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为住宅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在产品研发、系统构建和设计创作提供创新思路,为相关单位和部门搭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零距离的对接平台,从而促进我国住宅科技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