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住宅科技创新引领房地产业供给侧改革—第八届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国际论坛

  由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国际论坛暨健康人居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于6月14日—15日在北京成功召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赖明,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新男,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院长修龙,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兵、党委书记刘燕辉,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仲继寿,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认证分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刘彦宾,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等人士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在本次论坛上,首次推出《健康住宅评价标准》。该标准是由国家住宅工程中心联合深圳华森等单位,近40位健康住宅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和社会各界专家,经过2年多的时间,在2013年版《住宅健康性能评价体系》基础上,通过广泛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认真总结健康住宅试点示范工程项目的实践经验后,研究编制而成。

  《健康住宅评价标准》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特点:

  一是聚焦建筑使用者的健康需求,进一步明确安全、便利、舒适、绿色、健康之间的关系;二是关注健康住宅的推广模式,基于产业链思维研究并确定服务对象、相关利益者的痛点、首批志愿者和可行的推广策略;三是提炼居住者的健康痛点,聚焦健康并据此设计健康住宅指标体系。评价指标更加直接简明地反映百姓的居住健康问题,指标甚至包括老百姓能够直接体验的现象。指标将完全聚焦于消费者健康需求,形成可感知、可体验、可测量和可验证的健康建筑认证项目。;四是拓展了健康住宅推广路径,并将研究与评价对象扩大至健康建筑,包括居住建筑和办公建筑。

住宅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