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太阳能热利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在京举办

  2016年5月20日上午,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北京创业投资协会联合举办的“科创汇·太阳能热利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在北京中关村圆满举行。科技部技术创新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研究员、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易跃春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刘晓冰主持活动。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殷志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郑宏飞以及天星资本投资经理吴继华分别担任点评专家。百吉瑞(天津)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等联盟理事成员单位参加。

2.jpg

  图:太阳能热利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现场

  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研究员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极大肯定。他表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光热联盟发起并组织的国家科技项目路演活动正是贯彻国家相关规定,响应科技部号召,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意性活动。李新男研究员提出,联盟要深入了解科技成果的特点,逐步把科技成果变成科技资本或投资对象。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易跃春表示,联盟接下来要为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搭建好交流合作的平台,把优质的科技成果向投资商推荐,加快实现科技成果落地。他希望联盟秘书处及时对每期活动进行总结,建立起长效机制。同时,希望国家科技项目课题承担单位能够把握住路演的机会,积极向投资商介绍和推介项目。

  参加第一期路演活动的共有2个项目,均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的子课题,包括“平板中温太阳能空气集热器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示范”和“基于中温集热的高效太阳能空调应用与示范”。

  此次路演活动得到了与会人员及合作单位的认可和一致好评。国家光热联盟发起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的路演,旨在充分发挥联盟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广泛邀请投资机构或投资人,搭建投融资合作平台,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成果向产业转化。而且这些项目已经经过科技部组织的评审,顺利结题,项目可信度强。应联盟成员单位的要求,联盟也在考虑创办“太阳能热利用联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通过联盟技术委员会的评审后,对确实好的、有转化前景的项目进行融资宣传。(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