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研制联盟标准工作会议召开

  2014年1月6日上午9:00,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研制联盟标准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举行。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联盟标准化技术专家组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马重芳,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益谊博士,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节能室主任、太阳能光热联盟标准化技术专家组副组长王赓博士,联盟理事长、联盟标准化技术专家组副组长王志峰博士,联盟标准化技术专家组专家许继刚副院长(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工程研究院)、蒋利军所长(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周小雯高工(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白凤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及来自联盟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联盟标准化专家组秘书长刘晓冰主持。

2014-02-18_123141.jpg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研制联盟标准工作会议召开现场

  首先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向各参会代表汇报了三件事:一、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于2013年对91家试点联盟进行了活跃度评价,太阳能光热联盟排列第2。这是国家主管部门和社会对我们联盟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各成员单位,特别是秘书处积极努力工作的结果;二、近期,联盟与有关部门对太阳能热发电电价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沟通与交流,反映了本行业在市场启动方面的诉求,了解了电价形成的方式。联盟将进一步与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沟通,积极推动电价政策制定方案的出台;三、2014年1月3日,联盟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第24届冬季奥运会能源规划研究”合同,联盟将为崇礼县完成零碳智慧能源城市的总体设计方案,希望各成员单位给予支持并积极参与。

  会议邀请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益谊博士介绍了国家标准体系改革的设想及开展联盟标准工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她指出国家鼓励社会团体标准的制定与推广,将给予其政策、制度等方面的保障,并将提供由社会团体标准向政府推荐性标准转化的快速通道,标准化法也将给社会团体标准以明确的法律地位。此外,联盟标准是以市场为导向,由利益相关方自发制定的标准,具有和市场结合紧密、制定周期短的优势,是标准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制定联盟标准的过程中,可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系沟通,向其咨询标准制定的程序政策等相关问题。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节能室主任、太阳能光热联盟标准化专家组副组长王赓博士做了题为“标准编写”的报告,他从标准化工作导则、指南和编写规则、标准的基本概念以及标准的结构与层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此外,王赓博士还给大家讲解了太阳能热利用标准化管理现状、太阳能热利用标准体系、太阳能热水系统国家标准、太阳能热水系统国际标准等内容,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与讨论。

  会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雷东强副研究员、张剑寒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就“太阳能槽式热发电联盟标准框架体系”、“太阳能塔式热发电联盟标准框架体系”和“太阳能在建筑与工业应用领域联盟标准框架体系”做了介绍并对如何开展这些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会议在下午举行了太阳能光热联盟“真空传输管”和“真空水箱”两个联盟标准研制工作启动会。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康达新能源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黄冈市标准信息研究所、湖北守能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长耀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了启动会。

  依据联盟标准工作程序,会议先由湖北守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北长耀明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研制这两个标准的相关背景情况。报名参与编写工作组的各单位先后介绍了参与编写人员的情况及本单位在参与这两项标准研制过程可以做的一些工作。最后由全体参与研制单位代表和出席本次会议的联盟标准化技术专家组专家共同投票选举出上述两个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湖北贵族真空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两个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

  “真空传输管”和“真空水箱”两个标准均由湖北贵族真空科技有限公司在2013年上半年提出立项申请、后经联盟标准化技术专家组审核通过,并报请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正式批准立项。会上联盟标准化技术组专家对两个标准草稿进行了初步审议,并提出了大量建设性修改意见。北京工业大学马重芳教授、北京清华阳光周小雯高工等专家分别就标准的名称定义、产品寿命检测手段等问题与起草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研制联盟标准工作是新时期面临的新课题,联盟计划通过这两个标准的试点,探索联盟标准从申请立项到批准颁布的全过程,修改完善已定的联盟标准化工作程序,进而拉开全面研制联盟标准的序幕。当然研制联盟标准只是联盟标准化工作的一部分,今后联盟将与相关单位,相关部门、相关组织携手开展将联盟标准进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工作。

  联盟标准化工作是联盟技术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研制联盟标准更是时代赋予联盟的重大使命,太阳能光热联盟将不断探索联盟标准化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加快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相关技术标准的制订速度,提高标准质量,以适应我国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发展的需要。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