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太阳能热利用重大科学与技术发展方向研讨会召开

   为更好的了解产业发展需求,把握技术发展方向,为国家科技发展建言献策,2013年5月31日下午,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凝练太阳能热利用重大科学与技术发展方向研讨会在中国华电工程集团公司召开。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马重芳教授出席会议。来自三十家成员单位的四十余名代表参会。研讨会由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刘晓冰主持。

  研讨会上,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介绍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及目的意义。王志峰理事长介绍,经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组织(IEA-SOLARPACES)第84届执委会投票决议,2014年第20届“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大会”将在中国北京举行,这是该会议第一次在亚洲举办,也是国际太阳能热发电界对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近年快速发展的肯定。近期,科技部、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加大了对联盟的支持力度。2013年5月2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2013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科技专项的通知》;2013年5月8日,由科技部创新体系建设办公室组织举办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旨在研究部署支持联盟开展技术标准、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工作;2013年5月2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技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综合业务管理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申报支撑计划重点领域联盟标准研制及国际化培育示范应用课题的通知》等一批从各方面支持联盟科技创新工作的举措。

  之后,各与会代表围绕太阳能热利用科学与技术的重大需求、重大方向、重大目标、分析、主要创新点及主要产出指标,就未来10年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市场需求和国家重大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对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中温利用、太阳能建筑供能等的发展需要关注的方向和重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会议提到要特别关注储热的重要性和发展。

  最后会议确定了五个重点攻关学科及一个应用面:太阳能热利用中的工程热物理问题,太阳能热利用中的光学问题,太阳能热利用中的材料科学与技术问题,太阳能热利用中的先进制造问题,太阳能热利用中的电力电子问题,太阳能热利用中的标准、方法和规范。每个方向都指派了一位牵头人(牵头单位)。后续将由各负责人召集,围绕各学科的具体任务,进一步凝练太阳能热利用重大科学、技术与产业化发展方向问题。从探索、基础科学、高技术发展、产业化推进等几个方面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进行认真梳理。预计在2013年9月底或10月初再次开全体会议集中研讨。此次研讨会对联盟各成员单位汇聚合力、凝聚共识、凝练目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jpg

  可以说,闪联在各级标准领域取得成绩得到了各级政府机构的一致认可,并对中国以创新联盟形式制定标准的新方式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创新运作模式引导标准系统化制定

  3C融合已经成为未来技术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世界一流厂商正在加紧研制相应的技术方案,以顺应这一技术发展趋势,抢占技术制高点。闪联产业联盟紧紧的抓住了这一产业需求,构建以标准为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体系,通过制定技术标准,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创新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研发系列创新技术产品,进行应用推广。

  在不同的标准制定工作中,闪联形成了以联盟为核心,以相关领域领军企业为牵头单位,以行业内企业为参与单位的标准制定团队,共同进行标准制定工作。一方面使行业内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得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共同制定标准,另一方面,也使以往冗长的标准制定环节更加简单,极大的提高了标准制定效率。此外,闪联还先试先行,将一些已经在行业中产业化的技术提炼,形成联盟标准在联盟内率先实行推广,在广泛产业化的同时转化为国家或行业标准,使以往标准产业化难的问题得以极大缓解。

多项创新技术,引领标准产业化发展

  2012年,闪联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基于闪联标准的“享屏”创新应用,已经在联想、海信、TCL、康佳、京东方、清华同方等智能电视,创维、神州、同州等IPTV机顶盒,希图视鼎C2 Tango 3系列智能芯片及周边移动等产品中的实现了“多屏互动”功能,为各厂商智能化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累计贴标达100万台;闪联在2012北京市多个中小学多媒体改造工程中获得应用,为北京市智慧教育建设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此外,一批基于闪联创新智慧互联技术的互联影音设备也破茧而出,成为市场热捧的产品。

  2012年年底,随着广州国光、惠州超声、深圳漫步者、深圳麦博、中山大学花都研究院、上海山景、深圳纳芯威、上海矽诺微等一批覆盖音响制造、音频软件研发、音频芯片企业的加入,闪联正在围绕影音行业形成全新的智能音频产业集群,闪联将在将来一段时间确立中国智能音频互联技术的相关标准、推动智能音频互联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实现智能音频互联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普及和全球的推广。

加强创新服务机制,联盟运作再上新台阶

  闪联产业联盟一直以来关注会员发展,积极了解会员需求,并切实为会员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联盟不断提升平台服务,形成了标准服务、宣传推广、技术服务、展会活动服务、国际合作等在内的五维一体的联盟平台服务体系。

  近年来,依托闪联标准平台,数十家会员单位共向国标委提交国家标准提案18项,其中7项国家标准于2012年底发布,为企业解决了申请国家标准的难题;每年,闪联都通过各种宣传推广资源和渠道,向政府、媒体及行业发布企业信息,使会员企业的新闻可以第一时间传递到相关受众人群手中。

  依托闪联工程中心,闪联产业联盟一直致力于标准产业化推动工作,2012年来,通过联盟技术服务平台的有效运作,以“享屏”为代表的一系列基于闪联国际标准的技术解决方案得以快速在联盟企业的产品中应用;此外,通过国际化合作模式,联盟还向会员引入了一些重量级国际活动,2012年,闪联与清华大学、国网信通共同举办的IEEE ISPLC 2012在北京开幕,会议不仅吸引了37个国家的30余家企业和数百位PLC领域专家,而且还吸引了联盟会员的积极参与,使国内外企业之间的合作项目获得了对接的机会。

  在展会活动服务平台方面,闪联每年都会举办两次大型的全员峰会活动,活动每年都为会员提供包括标准、技术、市场多方面、多角度的合作机会,为联盟内会员之间的交流构建了平台;针对联盟一些小型企业推广资金有限的问题,联盟每年都会组织会员厂商免费参加国际、国内展会,仅2012年一年,联盟就组织会员参与了包括科博会、SinoCES、高交会、CES、新加坡电子展等在内的9个国际国内大型展会,进一步提升了会员企业的品牌、产品形象;与此同时,联盟每年还与日、韩联盟组织各种常态化交流活动,为中、日、韩企业之间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作为中国最大的3C协同互联产业联盟,闪联汇集了国内外的领军企业190家,其中包括联想、海信、TCL、长虹、长城、康佳、京东方等国内主要的3C领军企业,同时还包括松下、三星、SKT、KETI、飞利浦等国际企业。2013年闪联将继续秉持创新发展机制,坚持标准为核心,技术为导向,积极推动产业化进程。

信息来源: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