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治疗联盟]“健康中国—肿瘤防治科普行动”计划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

   今年初,根据《2013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和《中国科协2013年科普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本联盟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科普部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申请了“健康中国—肿瘤防治科普行动”计划,获得批准以及活动资金支持。

  为更好地开展该项科普活动,5月31日至6月5日,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胡堃、项目办余德贵主任到湖南,对“肿瘤科普咨询活动”项目进行运作模式方面的专题调研。此次调研医院有湖南省肿瘤医院、湘西自治州肿瘤医院、广州军区第163医院、石门县人民医院四家医院。

1.jpg

  随着人口老龄化增长与环境污染的加剧,我国近20年来恶性肿瘤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与死亡率“三线”走高趋势。《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每年新增肿瘤患者高达312万/年,每分钟就有6人被确诊,每年因癌症死亡的病例达270万,癌症成为危害公众的头号杀手,由此造成公众普遍的恐癌、怕癌心理,因对肿瘤发病与诊疗缺乏足够了解而盲目恐惧造成的病急乱投医现象比较普遍。近年来,虽然各相关部门开展了多种肿瘤防治宣教活动,部分患者和公众接受并掌握一定的防治知识,但是由于监管不利,许多地方仍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甚至假广告、假专家盛行的情况。

  本联盟希望借此科普行动,在各地建立“肿瘤科普教育基地”(即:科普咨询站),组建肿瘤科普咨询专家“国家队”与“国家骨干网”,促进我国肿瘤科普宣传的规范化,使目前“虚假专家、虚假信息”泛滥的现象得到遏制,普通百姓可及时听到“国家队的声音”,得到“国家专家的指点”。

  联盟成员广泛听取了省地市县及部队各调研医院领导的意见,并与他们进行了研讨,得到各医院领导们的认同,他们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联盟“科普咨询”活动,并提供必要的支持。联盟从公益科普活动着手,打造肿瘤咨询专家队伍,整合、丰富、完善各医院现有科普资源,必将架起肿瘤专家与患者间的咨询渠道,正面宣传“科学防癌、治癌”知识,传递社会正能量,极大促进本联盟的品牌建设。

信息来源: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