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联盟]再生资源产业联盟赴德国和比利时商务考察成果斐然

  6月2日-6月10日,由国家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组织的商务考察团一行36人赴德国和比利时圆满的完成了为期9天的考察活动。

  本次考察由国家再生资源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李士龙任团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技术总监贺志强、国家再生资源产业联盟办公室主任尚辉良任副团长。考察团成员分别由国内再生有色金属、电子废弃物以及废旧稀贵金属循环利用龙头企业、装备制造商、再生资源领域代表性大学、科研机构的单位代表组成,基本涵盖了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的各个环节,突出了依托联盟平台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愿景。

  考察团一行重点考察了Mercedes-Benz Daimler factory、TechProtect GmbH、1WEEE Services 、Scholz AG、Umicore等国际知名企业,并与德国、比利时有关企业、行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1.jpg

  在Mercedes-Benz Daimler factory,考察团参观了梅塞德斯-奔驰汽车的车身造型车间,由机器人操作的全自动焊接喷漆车间,按照顾客特殊个性要求的组装流水线,进行车辆安全检测的碰撞性试验场地等。该工厂是梅塞德斯-奔驰汽车在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梅塞德斯-奔驰的高端顶级轿车(E级,S级及CLS级等)。考察团成员还详细了解了利用回收材料生产汽车轮胎的工艺流程。全自动化的生产及管理,清洁的生产车间以及人性化的员工下午茶歇活动都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TechProtect GmbH,该公司负责人为考察团讲解了其在欧洲及世界范围内的物流中心、回收设备测试中心,以及针对不同产品情况世界范围内的循环利用和再销售网络。该公司拥有10年专业废弃电子电器回收处置和国际市场营销服务经验的公司,已为惠普,联想,IBM等著名公司成功实施了多项将市场营销和回收处置结合起来的推广项目。

  在1WEEE Services ,该公司负责人与考察团成员就欧盟废弃电子电器法规的形成与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特别选取比利时和德国为例,详细讨论了这两国回收体系,以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并进行了在不同体系下所产生回收管理费用的比较。该公司专业从事环境法规的咨询及合规服务,精通欧盟,北美及世界其他范围内关于废弃电子电器、电池、包装物等法律法规。

2.jpg

  在Scholz AG,考察团一行考察了该公司废钢铁、废有色金属预分选、深加工生产车间,听取了该公司负责人有关其发展战略及对华开展业务介绍。 Scholz AG是欧洲最大的再生金属集团之一,拥有遍及西 欧和东欧地区超过 500 个收集及处理金属废料的料场,有非常强大的黑色和有色金属的综合废料收集、 处理和供应能力以及可靠的质量保障体系。经过 140 多年的发展,目前Scholz AG年废钢铁销售量 800 万吨、废不锈钢销售量 20 万吨、废有色金属销售量为 100 万吨以上。

  在Umicore,考察团一行考察了该集团霍伯肯电子垃圾处理厂,听取了该集团亚洲区负责人关于集团的全球业务、发展理念以及对华开展业务情况介绍。

3.jpg

  Umicore是一家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国际化集团,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和相关产品的生产、综合性回收利用和销售。目前产品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高级材料、铜、稀贵金属和锌。 200多年来,该集团以“用材料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作为企业发展目标,顺应国际可持续、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和贵金属再循环技术。使企业成为世界手提电脑电池;手机电池和电气化汽车充电电池关键材料的主要供应商;最大的贵金属再循环企业;其催化剂装置占有全球汽车、卡车和非道路用车汽车的三分之一市场份额;同时该集团也是高效太阳能电池和为其他光伏应用提供关键创新材料的主要供应商。2012年集团全球有14400名员工,总营业额达125亿欧元(24亿欧元为非金属业务营业额),其研发经费投入占其收益的7%以上,80% 的研发活动投放在“清洁”技术领域。2013年,荣获全球100家最可持续发展企业称号。目前在中国设有14家工厂,业务涉及先进材料、贵金属产品及其服务、特种锌产品、能源产品和光电红外产品等。

  2012年5月,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考察了Umicore霍伯肯电子垃圾处理厂,这是全球最大的从废弃物中提取有价金属的企业,占地116公顷,有1550名员工,年处理电子废料35万吨,提取金属价值额高达50亿欧元,提取普通金属、贵金属和稀有金属种类17种,提取率最高达96%。是全球唯一能够从冶炼等工业废渣中提取多种稀贵金属的企业。在参观过程中,Umicore亚洲区负责人向考察团成员详细介绍了工厂回收金属垃圾和分类存储、进行超高温处理、精炼贵金属、分解化工副产品原料、环保处理等方面情况。

  在参观过程中,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Umicore开展研发创新,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对电子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和高效回收,保护了环境,也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对比利时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Umicore的发展理念和技术与中国“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可持续绿色发展目标是一致的。中比双方在电子垃圾处理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是世界上电子电器产品的生产大国,同时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电器产品废弃量,考察团多个成员单位纷纷表达了希望与Umicore在处理电子垃圾技术研发、推广并示范应用方面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

  本次出访通过实地考察德国、比利时废金属、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循环利用,汽车制造代表性企业、科研机构等,学习和交流德国、比利时等国有关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理念、政策、技术与装备等,进一步增进了中国与德国、比利时再生资源行业的了解、构建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强了经贸往来合作,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国际化水平。

信息来源:国家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