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联盟]ISA发布《普通照明LED与蓝光》白皮书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组织国内外权威专家,在国际国内多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撰写了《普通照明LED与蓝光》白皮书,于5月13 日在第七届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论坛(GLS)“光生物安全与应用”主题研讨会发表了主要结论,回应了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1.jpg

  ISA主席、CSA秘书长吴玲在开幕讲话中指出: 有关LED光生物安全的国内外标准研究启动时间并不长,无论是阈值还是客观评价方法,都还存在表述复杂、不容易理解等问题。“光生物安全”涉及安全、健康,普通大众相关知识又很缺乏,引起大家的不理解或迷惘都是正常的。她说,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我们业内的科学家、专家更应该以科学的态度,以对用户和大众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责任感,进行分析研究,并予以积极主动回应。这也正是一个行业组织的职责所在,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吴玲主席还对参加白皮书编写的中外专家深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勇于奉献的精神表示了感谢

  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常务副主任俞安琪代表编写专家组向会议介绍相关背景。他指出:LED的蓝光安全是光生物安全中的重要课题,国内外学术界与产业界已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已陆续发布研究数据;国际行业组织如IES、CIE、IEC、GLA、Lighting Europe也曾发布光生物安全的规范标准与立场声明(Position Statement)等,均支持LED在产品质量合格、正确使用的前提下,与传统光源及自然光相比,不具有蓝光危害。

  随着LED照明作为革命性替代光源的迅速发展与普及,近期对LED与蓝光的讨论逐渐升温。其原因一方面是LED技术发展快、应用历史短,另一方面是LED知识普及面不够广,大众、媒体等对其特点优势了解不多,因而在认识上产生了一定的疑虑和不清楚的看法,并在一定范围内引起了关注。作为国际和国内行业组织,ISA 和CSA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组织国内外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权威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对此问题可给出一个科学、明确的回应,并初步形成了《普通照明LED与蓝光》白皮书,以期更好协助公众了解和掌握LED改善照明状况、保护人们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白皮书最终结论如下:

  1、现在普通照明用的白光LED的光效已超过传统光源,其灯具效率也明显高于传统灯具。白光LED显色性良好,性能稳定。LED照明系统可实现智能化照明,既可调光,又能改变色温,因而LED可以提供低碳舒适的最佳照明。

  2、蓝光是白光的基本成分。与日光和传统光源一样,白光LED也含有蓝光。适量的蓝光不仅为保证光源的显色性能所必需,还能对人的生理节律有调节作用。

  3、蓝光对于视网膜的伤害主要是由波长为400-500纳米的过量辐射造成的。各种光源和日光光谱计算得到的数据及国内外权威实验室的测量结果表明:白光LED光源的蓝光含量不高于相同色温下荧光灯和金属卤化物灯等传统光源及日光;白光LED光源在人眼视网膜上的蓝光辐照量与荧光灯和金属卤化物灯等传统光源类似,属于0类和1类的安全照明产品。

  4、为了确保LED照明产品的光生物安全和照明质量,LED光源和照明系统必须符合国内外相关标准,并采用合理的光学设计,将出光面的表面亮度控制在合适的水平。在使用时,所采用的照度和色温应根据具体应用而定。

  5、与传统光源类似,正确使用合格的普通照明白光LED产品,对于人眼是完全安全的。

  据悉,白皮书将于下月正式发布。

信息来源:半导体照明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