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联盟]2013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论坛成功落幕

   作为一种全新的光源,半导体照明融合了光学、美学、热学、电学等诸多学科领域,在这种大系统中,照明本身成为一个承载更多价值的平台,超越照明市场的多功能应用日渐凸显。目前,半导体照明已大踏步走向市场,如何发挥LED功能化、智能化、个性化优势,创造用户需求的产品、创造市场、创造价值,已成为产业界的共同关注的话题。

1.jpg

  在此背景下,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七届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论坛(GreenLighting2013)” 于2013年5月13 - 18日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秉承“以创新精神,科学发展新光源和新能源照明”的宗旨,围绕市场应用,设置了2场主题大会,6场专题分会,1场主题沙龙。此外,大会同期还设置了16个人物专访、2场新闻发布会。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德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596位专业代表参会。

  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以“创建绿色照明崭新时代”与“把握趋势,在渠道变革中成为赢家”为主题,并邀请了来自CSA、中国照明学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飞利浦、欧司朗、三星、生辉照明、特优仕、科特勒咨询集团、天猫电商等专家,从国家政策、产业趋势、企业战略、标准研制、渠道创新、营销模式及品牌运作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课和讨论,为处于“从技术走向市场”关键发展期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出谋划策。

  本届论坛就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形成以下成果:

  一、全面深刻解读并宣传《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在分析我国产业发展现状基础上,进一步向行业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国家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规划》解读报告引起企业强烈反响,对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振行业信心,发挥重要作用。

  二、与会人员认为,半导体照明作为物联网、云计算等的重要载体,未来10年其在技术进步上将更加突出智能化与功能化;在产业发展上将形成爆发性增长,降低成本和提高可靠性是主要趋势。

  三、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启动十年之际,CSA邀请业界老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召开座谈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会议建议CSA组织“新十年半导体照明的新使命”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媒体宣传、编辑“十年”书籍、启动“半导体照明年度评选”、召开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举办“十年发展---时光展”等活动,以科学总结十年发展的成果与经验,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号角。

  四、ISA组织发布《普通照明LED与蓝光》白皮书,对“蓝光危害”问题予以科学、明确回应。“白皮书”结论:半导体照明可以提供低碳舒适的最佳照明;蓝光是白光基本成分,适量蓝光不仅为保证光源的显色性能所必需,还可对人的生理节律有调节作用;白光LED光源在人眼视网膜上的蓝光辐照量属于0类和1类的安全照明产品;为确保LED照明产品的光生物安全和照明质量,LED光源和照明系统必须符合国内外相关标准;与传统光源类似,正确使用合格的普通照明白光LED产品,对于人眼是完全安全的。

  五、商业模式创新成为行业讨论热点,“生产+服务”将成为照明企业新的经营模式,企业要通过差异化和高效销售网络保持自身竞争优势,“产品多元化”和“销售渠道多元化”,是照明产业特点,只有充分懂得细分市场需求、 快速提供解决方案者才会胜出。

信息来源:半导体照明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