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产业联盟]WAPI产业联盟再添国际标准,TRAIS为互联网安全保驾护航

  近日,WAPI产业联盟牵头组织的物联网安全关键技术TRAIS被纳入国际标准,这是中国在物联网核心技术RFID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RFID即无线射频识别系统,是构建物联网的关键技术,也是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未来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消息传回国内时,正值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新华社率先以《中国物联网安全关键技术首次纳入国际标准》进行了报道,引发国内外关注。

  在此之前,联盟已牵头组织成员单位,相继推进形成了6项ISO/IEC国际标准,和本次发布的标准一起,填补了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网络通信、信息安全及自动识别等三个分技术委员会(SC6、SC27、SC31)技术提案的空白。

  在近十年网络安全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征程中,我们组建了“虎符标准项目组”,专注于国际国内网络安全技术标准的推进。目前已形成了国际标准7项,欧洲标准2项,国家标准项目20项,国家军用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联盟标准41项。正在按期推进的标准还有111项。

  因在团体标准创新方面成绩突出,2015年6月,WAPI产业联盟成为国家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目前此方面国内的试点联盟仅有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