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联盟]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技术标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法兰克福召开

2014-04-18_114132.jpg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2014年工作会议于2014年4月1-2日在法兰克福举行。期间,于2014年4月1日下午在法兰克福Maritim酒店召开了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技术标准委员会(TCS)第五次会议。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吴玲女士、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顾问委员会联合主席张国旗教授及来自国际半导体照明领域的美国科锐公司、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台湾晶元光电、日本松下电器、美国巴斯利咨询、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中国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中国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福建鸿博、中为光电、杭州杭科、四川科芯、广东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及常州中微光电子等机构20多名专家出席了会议。

2014-04-18_114208.jpg

  会议由TCS主席、科锐副总裁Mark McClear先生主持。McClear先生首先简要回顾了TCS前四次会议的阶段进展,由最初优选的十余项工作方向到最后确定的三项优先主题作了回顾与梳理。Mark指出,自从2013年11月全体会员在TCS4上一致通过ISA技术标准委员会章程和管理文件的几个月时间里,TCS还陆续规范了ISA推荐规范及白皮书的模板与辅助文件。在短短四个月时间里,ISA即收到来自中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建议的两份ISA推荐规范征求意见稿,题目分别为《LED照明产品加速衰减试验ISA推荐规范(征求意见稿)》和《自散热、控制装置分离式LED模组的路灯/隧道灯ISA推荐规范(征求意见稿)》;以及来自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针对“半导体照明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及回收”这一主题,来自欧洲方面的进展汇报;同时,TCS还收到来自松下电器的“半导体照明与健康”方向建议草案,这四项内容将是本次工作会议的讨论重点。

  随后,会议分别邀请三个规范工作组介绍了最新进展:

  一、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外方主任张国旗教授介绍了“LED照明产品加速衰减试验ISA推荐规范”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以及相关联盟标准CSA020在中国及金砖国家推广的成功经验;

  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博士介绍了“自散热、控制装置分离式LED模组的路灯/隧道灯ISA推荐规范”征求意见稿的主旨及方向,以及相关联盟标准CSA016在中国的成功应用及企业反馈;

  三、德国弗劳恩霍夫可靠性和微集成研究所(IZM)Rafael Jordan博士和Max Marwede博士分别介绍了“半导体照明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及回收”这一主题下,来自欧洲CycLED 项目的综合进展。

  在LED照明产品加速衰减试验ISA推荐规范的讨论中,与会代表对于征求意见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一致同意将其作为ISA推荐规范系列的第一个成果正式发布,并向更多国家和区域尤其是金砖国家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地区进行推广。专家们建议在推荐规范发布后,TCS还将在更大范围的全球产业界及区域检测机构进行平行测试与优化,并将以后续版本的形式拓展加速测试规范的适用区域和应用气候条件,可以在更多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该规范在保证试验结果的准确性的前提下,把半导体照明产品加速测试时间从6000小时缩短至2000小时,这将对城市照明应用、示范工程及重点采购项目招标以及加速半导体照明产品区域间进出口进程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自散热、控制装置分离式LED模组的路灯/隧道灯ISA推荐规范的讨论中,与会代表对于前期联盟标准CSA016在中国各地区的成功推广与企业正向反馈非常关注。半导体照明产品的互换性一直是全球各地区普遍面临的挑战,虽然目前Zhaga等产品互换规范陆续出台,但还是仅仅从LED制造企业的角度进行规格接口的定义,尚未做到用户层面的易安装、易更换、易维护。尤其对于专业用户,如各国路灯管理部门、路灯维护机构等来讲,模块化的LED路灯/隧道灯的互换性更是成为了其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前置条件。与会专家建议该征求意见稿可在ISA会员及各国相关机构间进行广泛的意见征集,充分吸纳各国LED企业对于接口规范的建议与意见,并通过电话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进展沟通。该小组起始成员包括:CSA(组长单位)、Fraunhofer IZM、晶元光电、常州中微光电子。

  会议还就“半导体照明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及回收”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前期日本钟化公司的基础性工作基础上,来自Fraunhofer IZM的CycLED项目进展为该方向注入了更多的顶层设计和区域合作要素。半导体照明产业从发展伊始即非常注重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及可持续性,不仅是半导体照明产品要节能、其生产过程、使用过程及回收过程更要作到绿色、可持续。该方向已得到多国政府及欧盟区域的高度重视,并预计将成为规范性政策及管理条例密集出台的重点领域。该小组目前由日本钟化公司(Kaneka)、Fraunhofer IZM、CSA和荷兰应科院(TNO)起始成员构成,希望能与更多关注该领域的机构或企业进行合作。

  本次ISA技术标准委员会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了ISA第一份白皮书—加速测试推荐规范,并在另外的两个主题(规格接口、绿色制造回收)中凝聚了新的思路与行动方案,拓展了在“光与健康”方向进行系统梳理与分析的工作计划。同时,ISA技术标准委员会的推荐规范工作方式(即由国别或区域行业组织或标准组织进行建议,ISA讨论验证后上升为ISA推荐规范,并在全球各地区进行更大规模的推广)也获得了成功实践。ISA希望能够与更多会员及非会员的机构、企业、行业组织进行广泛合作,也希望收到更多的相关推荐规范及白皮书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