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产业技术联盟标准论坛在广州举行

  11月9日,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络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加快联盟机制建设 推进联盟标准健康发展”2012中国产业技术联盟标准论坛在羊城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承办,并得到了国家标准委和广东省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方向,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巡视员李新男,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张燕飞等领导出席并致辞,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戴红主任代表国标委做了联盟标准管理机制和办法草案的报告。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联盟标准对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战略意义、联盟标准的法律地位、联盟标准的社会作用、联盟标准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模式等专题进行了多形式、多角度的交流和探讨。这是国内首次举行的全国性的、针对联盟标准和联盟机制建设的专题探讨,来自30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许多行业和地方企业联盟,数十所大学院校、研究机构以及十几个省(市)质监系统的代表约350人参会交流。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总结、交流联盟发展和联盟标准成功的实践经验,探索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促进联盟和联盟标准朝着健康之路发展。
  为使论坛能全面反映中国联盟标准的发展状况和遇到的问题,充分交流联盟标准的经验和探讨有关联盟标准发展中出现的困惑和解决办法,本论坛几乎囊括了全国各种形式的联盟单位和标准化研究机构参加,论坛采用大会报告和研讨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集思广益,台上嘉宾和台下参会代表互相提问交流,气氛热烈,很多与会代表表示,通过这次论坛,学习到了很多经验,开阔了思路和视野,解决了很多困惑,收获很大。本论坛遴选了42篇优秀论文出版了《中国国标准化》专刊—2012中国联盟标准论坛论文集,并将《中国标准化》海外版增刊做主题报道。
  大会就要积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制定技术标准,鼓励各类联盟探索标准制定工作等方面形成共识,并呼吁要加快1989年制定的国家标准法的修改工作,以适应国家改革开放的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