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络组组织召开关于联盟主体问题的研讨会

   联盟联络组与科技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于9月26日共同组织召开了关于联盟主体地位问题的研讨会,联络组邀请了TD、存储、导航定位芯片与终端、农业装备、新一代煤化工、维生素、半导体照明、新一代纺织设备等试点联盟的秘书长和负责人参加座谈。科技部原巡视员、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新男主持会议,科技部创新体系建设办公室汤富强处长、知识产权事务中心杨林村主任、知识产权事务中心邓益志处长、知识产权事务中心蒋玉宏副研究员、联盟联络组办公室韩伟主任、联盟联络组邸晓燕等人参加研讨。围绕联盟法律主体地位的诉求,主体地位缺失给联盟运行带来社会公信度、财务、资金管理、人事管理、对外签约和行使权力、长远发展等问题,联盟取得主体地位的必要性,可供探索的解决途径如社团法人、民办非企业等,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各联盟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参会联盟的牵头单位和成员关系,即联盟的组织结构表现为不同的类型,有转制院所牵头的,有大企业牵头的,有行业协会牵头的,有民办非企业牵头的,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作为一种新型的合作创新组织,联盟需要在现有法律体系框架下,创新管理,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