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2024年1月18日,2022-2023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北京召开。科技部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秘书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以下简称“联盟协发网”)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李新男,以及来自科技部试点联盟专家和部分熟悉联盟工作的外部专家组成的联盟活跃度评价专家评审组的28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联盟协发网秘书长程学忠主持。

  会议宣布了《2022-2023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方案》《2022-2023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纪律》;讨论通过了《2022-2023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指标》;介绍了本年度关于联盟活跃度评价专家组专家遴选情况、专家组成、专家评价分工等;讲解了初评评价结果表的填报方法和相关注意事项。

  会议要求各评价专家应本着严谨、客观、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遵守评价工作程序与纪律,按照评价指标,公平、公正地认真评价,并按时提交评价结果。

  李新男秘书长在总结中,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对前来参会的线上线下专家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并就开展活跃度评价的意义指出:第一,打铁还需自身硬。联盟活跃度评价指标实际上表达了我们开始组建联盟的初心,也是检验联盟实践初心情况的方式。第二,通过评价分类、公布评价指标和评价结果,不仅发挥了联盟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更重要的是为政府管理部门了解联盟情况,制定支持联盟政策提供依据,也可为政府在产业创新方面提供参考。第三,联盟活跃度评价也具有社会意义,可以为联盟在社会上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活动提供重要的背书。

  既然做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有这么重要的意义,就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在评价过程中如果出现分歧和差异,专家组要采取互商互谅,通过沟通介绍情况,使评价的判断达成共识;希望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能在今年两会之前发布,科技部一直都希望报告能作为参考材料递交两会。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