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成果司吴家喜副司长出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2022联盟调研行—TD联盟”活动

  9月30日上午,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一行在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秘书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李新男等陪同赴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调研,TD联盟秘书长杨骅等接待调研组一行。

image.png

  吴家喜副司长在座谈中首先高度肯定了联盟协发网近期的工作和TD联盟等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多年来在推进我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中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对进一步做好联盟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深度挖掘像TD联盟等一批联盟发展的典型案例、典型做法,加强宣传和推广;二是要把握新时代联盟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引导各联盟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产业链稳链保链中更好发挥引领者、组织者、推动者的作用;三是要充分发挥联盟在整合产业链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和特点,集聚科技、金融等创新要素,加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等重大创新创业载体的紧密合作。他表示,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也将加强政策支持,引导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推进科技与经济的融通发展,强化全链条创新布局,提升体系化创新能力。

image.png

  杨骅秘书长代表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热烈欢迎吴家喜副司长和李新男秘书长一行,对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和联盟协发网一直以来对TD产业联盟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TD联盟副秘书长金毅敦介绍了TD产业联盟20年来的推动我国3G到5G产业发展的历程和成绩,并汇报了联盟面向未来推进6G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以中关村泛联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研究院为重要抓手,汇聚6G领域头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高端资源要素,搭建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协同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培植6G原创技术、标准、产业发展环境,继续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推动移动通信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秘书长程学忠简要介绍了联盟协发网的近期工作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并表示,要按照科技部相关工作部署,围绕做高位势、做强功能、做大网络,积极做好服务联盟、支撑政府、协同合作、自律发展等工作,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科技资源聚集与协同发展优势,推进跨领域协同创新。

  李新男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感谢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和吴家喜副司长长期以来给予联盟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表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15年的建设发展,在引领、支撑、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作为深化产业研用深度融合、科技与产业融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机制,有着重大战略意义,希望联盟要进一步发挥重大技术创新组织的作用,强化与科技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的协同联动,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产业与园区指导处朱星华处长、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产业与园区指导处胡也、联盟协发网秘书长程学忠、副秘书长王聆燕、尚辉良、杨丹泽、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经济社会发展所陈志所长、徐海龙、北京长城战略咨询研究所杨乾、张洁琼及TD联盟副秘书长金毅敦、研发部总监陈晓忠、王雪颖等代表参加座谈会议。

  扩展内容

  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TDIA”)在发改委、科技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原信息产业部)的大力支持下,于2002年10月30日成立,是科技部首批A级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曾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TDIA现有成员单位100余家,涵盖了移动通信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核心成员包括国内外众多知名通信企业、知名高校与研究单位,并与ITU、ETSI、IEEE、3GPP、NGMN、GTI、XGP FROUM等国际性组织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并获得ETSI(欧洲电信标准化联盟)最大的研发志愿者团队、GTI(Global TD—LTE Initiative)年度最佳合作伙伴等荣誉称号。

  随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全球化发展和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演进,联盟将持续致力于推动和完善TDD技术的商用与创新、5G标准化发展、“互联网+”合作等发展方向。联盟以全球范围内推动TDD技术与产业发展为目标,以知识产权合作为纽带,以技术标准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组织方式,构建移动通信产业技术创新链和政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重点突破核心技术,以及关键元器件、测试仪表等产业链薄弱环节发展,着力推进传统行业与通信行业的深度融合创新,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image.png

  图1 5G产业链全景图

  TDIA已发展成为支撑和推动整个TDD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关键载体和重要平台,并在“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通信发展历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组建以来,围绕TDD技术标准,构建并不断完善移动通信产业链,形成从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产业化、测试验证到应用的上下游联动的闭环链条。积极打造良好的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宏观环境,建立政企沟通渠道,为产业发展发声。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与行业标准研发,发布多本多领域团体标准并得到广泛认可。组织实施一批重大产业技术创新项目,搭建产业公共测试平台,承担共性技术开发,构建技术转移平台,加速核心技术共享,推动产业薄弱环节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