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 “2022联盟调研行”活动 —调研WAP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月21日下午,联盟协发网秘书长程学忠一行6人赴“2022联盟调研行”活动第八站WAP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调研。WAPI联盟秘书长张璐璐带队接待并参与调研座谈。

image.png

  座谈中,张璐璐秘书长详细介绍了WAPI联盟成立16年以来在无线网络安全产业领域标准制定、产业服务、市场拓展、国际超前布局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调研双方就联盟专职化运行、标准平台建设及我国无线网络安全领域目前状况与卡脖子问题、联盟间跨行业跨产业发展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

image.png

  此次参与联盟调研活动联盟单位还有:半导体照明联盟、存储联盟、烟气治理联盟等。

  WAP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06年成立,2010年1月8日入选为科技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单位。联盟现有112家会员单位,包括三大电信运营商、行业用户单位和ICT领域骨干企业等。联盟成立以来,以组织推动我国自主可控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为目标,以“整合协调产业和社会资源,提升联盟会员在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制造、服务水平,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为宗旨,以“立足产业、标准引领、技术标准研制与产品验证同步进行、产业与市场互为促进和谐发展”为工作指导思路,发挥了联盟专职化秘书处和专业化服务平台作用。通过国际领先基础共性技术TePA和WAPI的协同创新,带动了我国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产业健康高效发展,发挥出了联盟“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链条作用,提升了我国无线网络安全产业群体的综合竞争力。

image.png

  联盟测试实验室

  截至2022年6月,在联盟及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开展了180余项标准制修订,其中获发布159项(其中:国际标准(ISO/IEC)14项、欧洲标准3项、国家标准41项、国家军用标准4项、行业标准7项、团体标准90项);全球支持WAPI的无线局域网芯片已达500多个型号,累计出货量已超过210亿颗,支持WAPI的移动终端和网络侧设备19000余款。在服务市场应用方面,除电信运营商公共无线局域网络之外,WAPI已广泛服务海关、能源、政务、公安、交通等行业,并在应用实践中形成了WAPI物联网、WAPI移动互联网、WAPI社会化网络等综合解决方案。联盟研发并推出的安全无线局域网(WAPI)测评技术标准、工具和服务,已覆盖了“WAPI产品选型、设计、施工、验收、监督检查”全过程,为市场用户依标建设和实施WAPI提供有效支撑。

image.png

  WAPI网络运维及验收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