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 “联盟调研行”活动 —调研高值特种生物资源联盟

  7月28日下午,中关村国联中心理事长阮军、协发网秘书处一行7人赴“2022联盟调研行”活动第三站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调研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雪强等参与调研座谈。

image.png

  调研组参观了军需所所史馆,详细了解了我军军需科研历程和成果应用等情况。座谈中,刘雪强秘书长详细介绍了高值特种生物资源联盟在整合资源、协同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协发网秘书处与会人员重点围绕联盟产业链优势,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平台的聚合作用,加快科技部试点联盟之间跨界协同创新合作,形成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引领行业科技进步的大网络、提升我国自主产业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汉麻产业联盟,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现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简称军需所)、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等13家单位发起,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与市场经济条件下,以企业为主体形成的产学研、科工贸、军地一体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联盟于2010年6月1日组建完成。

  联盟的主要宗旨: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共同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整合汉麻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引导创新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保障科研与生产,生产与军需装备的紧密结合。实现汉麻高值特种生物资源创新成果的快速产业化,推动汉麻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品民用范围不断扩大,拓展其在后勤军需装备上的应用,促进汉麻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形成军民融合式的健康发展模式。

  联盟的发展目标:培育系列高产、优质的汉麻品种;研制汉麻种植、收割和初加工的农业机械,创建汉麻工业化的生产模式;推广汉麻在边老少穷地区规模化种植生产。研究和开发汉麻的纺织、食品、造纸、制药等特种功能和高性能复合材料工程中的加工技术,建设上述各工程领域的加工生产链,构建汉麻特种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产业化生产体系,形成行业技术创新体系的示范产业集群,推动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促进汉麻成为一种国家基础性战略生物资源。

  扩展:汉麻(Hemp)是一年生草本植物,一般生长期为100-150天,在我国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叫法,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称为线麻;在安徽,称为寒麻;在广西,称为火麻;在云南,称为云麻;在山西,称为小麻。

  汉麻种植简便,生长迅速,适应性强,极少病虫害,耐盐碱、耐干旱能力强,对土壤的要求不高,在地球上大部分地区都能生长,我国多地区都可种植,具有不与粮、棉、油争地的种植特性。

  汉麻可实现综合利用,汉麻韧皮制成的纤维具有柔软耐用、天然抗菌防霉、吸湿排汗快干、防紫外、吸附异味等功能,并且产量可达每亩100公斤以上,比亚麻产量高;种植一季汉麻秆芯的产量就相当于一年的速生林,二氧化碳吸收率是常规树木4倍;汉麻籽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比例很高,是高档食用油和食品、保健品的原料;汉麻叶花还有大麻二酚、黄酮等多种生物有效成分,可以用于医疗,服务人体健康。

  综上,汉麻是一种绿色、多用途、易种植的高产特种生物资源。汉麻产业有着低碳生态、节能环保、利国利民利军的突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