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 “联盟调研行”活动 —调研电动汽车联盟、汽车轻量化联盟

  为促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新时期更好的开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继续发挥在产业链创新链中做好强链补链融通创新的重要作用,根据科技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相关精神要求,落实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工作部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发展促进中心积极发挥联盟大平台作用,特组织“联盟调研行”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调研活动,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各联盟能力建设交流和联盟间跨界协同创新合作,引领各产业领域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中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

image.png

  7月14日上午,协发网秘书长程学忠、中关村国联中心理事长阮军等一行,来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调研电动车联盟、汽车轻量化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侯福深等参加调研座谈。

image.png

  调研组参观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听取了电动汽车联盟副秘书长赵立金、汽车轻量化联盟副秘书长杨洁介绍联盟成立以来在自律建设、协同创新、标准制定、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就。

  结合电动汽车联盟、汽车轻量化联盟正在开展的创新活动和发展规划,参加调研的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烟气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相关联盟负责人分别从汽车灯光照明与车载显示、智能驾驶安全探测、车用化纤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围绕联盟间协同创新、跨界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为下一步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延读内容:

  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在科技部指导下于2007 年12 月携手中国一汽、东风集团、宝钢等11 家单位共同成立,国内汽车行业第一个跨产业、跨学科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坚持保障质量、控制数量为原则,经过十余年发展,现有95家单位,联盟单位的汽车年产销量占中国汽车年产销量的90%以上;联盟单位的汽车钢年产销量占全国汽车钢用量的80%以上。

  联盟坚持协同合作、推动创新、共赢共荣为宗旨,围绕产业链构建产业创新链,打造技术攻关和行业交流等多样化平台,发挥标准引领作用,集聚跨产业、跨学科优势资源和力量,推进行业共性技术、前沿技术研发和成果的推广应用,成为中国推动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

  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重点培育发展。

  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科技部指导下于2010年12月成立。现有联盟成员整车企业14家、创新中心、专业机构4家、科研院所11家、零部件企业22家,涉及相关领域专业委员会5个,专家委员会成员22人。联盟以立足自主,合作创新,互惠共赢为宗旨,以推动我国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共性技术及重大前沿技术的自助发展为目标,着力打造产学研用多赢的科技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