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发布会上的发言

  在2019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

  评价报告发布会上的发言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秘书长

  联盟协同发展网理事长单位负责人

  李 新 男

  (2020年11月18日 北京)

  各位领导、专家和媒体代表: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19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发布会。受疫情影响,今天的发布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首先感谢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长期以来对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规范发展和开展活跃度评价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天常明处长亲临大会,一会将解读最新的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借此机会要感谢各试点联盟和媒体代表长期以来给与联盟协发网工作的大力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也是实施“十四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的重要支撑。

  一、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度活跃度评价结果已成为科技部等国家相关部门掌握试点联盟运行动态,出台支持联盟发展政策的重要依据。通过公布评价指标和评价结果,发挥了对联盟的引导和示范作用。2016年7月,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成立后,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原创新发展司)的大力支持指导下,为及时掌握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协同创新活动、带动产业发展成效等方面情况,建立了“联盟动态信息数据库”,经过4年的实际运行,数据库不断完善和优化,已能够反映出各联盟的实际运行情况和行业带动作用。截止到2020年,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关心支持下,试点联盟联络组会同联盟协发网对科技部试点联盟已开展了7次活跃度评价,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协助政府有关部门了解联盟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联盟相关政策,以及科技计划择优支持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此次评价主要以动态信息数据库信息为主要依据,经初评、复评、复核会评三个程序,形成《2019年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一会会议将详细发布评价报告。

  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组织各自成员单位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年初,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在全国打响,各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其成员单位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并行动起来,在科技支撑抗疫、医用防护保障、远程防疫支持、技术服务和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积极开发防护用品、保护一线抗疫先锋。化纤联盟成员单位在除夕火速成立医用防护材料及制品应急工作组,以最快速度组织搭建防护用品生产链,全力支持国家统一调拨,陆续为抗疫防疫前线输送了大量防护急需物资,并与应急联盟、高特值联盟等成员单位一起开足马力、保质保量生产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用品,大年初五就已增加到日产1万多套医用防护服供应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抗疫人员能正常开展医护工作、广大公安干警、东风车队、卡点后勤人员的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再生资源联盟成员单位新兴际华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从零起步不到20天医用防护服产能就达到10.3万套/日。

  二是助力落实医疗资源、有效缓解救援压力。联盟中多家医疗机构成员单位积极组建多批医疗团队共500余位医护专家驰援湖北,其中包括北大医学“最强天团”。工业酶联盟成员海正药业研制的“法维拉韦”,是疫情期间全国第一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潜在疗效的药物。各联盟成员单位还提供了救护车用负压系统、CT等医用设备,有效缓解患者救治压力。建筑信息模型联盟成员单位中建三局承建、参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当地定点治疗医院,再生资源联盟成员单位格力电器负责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空调安装,有效缓解了疫情重灾区病患收治压力。

  三是协同创新“互联网+”实现智能远程防疫。TD联盟、闪联联盟和第三代半导体联盟等成员单位实现多地疫区5G通信网络全覆盖,包括“5G+远程医疗”为重急症病患会诊提供便利的同时极大提升了病区隔离管控水平,降低了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开放各大平台学习资源结合“5G+远程教育”,有效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合理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5G+工业互联网”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与企业上云,为企业良性运转保驾护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抗击疫情。

  四是提供技术服务支持、高效部署联动监控。存储联盟浪潮集团、TD联盟华为公司等通讯信息企业联合应急救援装备联盟等成员单位陆续推出“疫情监测指挥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测评估系统”、“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地图”以及加固云端网络安全服务等,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抗疫防疫工作尽最大努力。

  五是多方筹措捐款赠物,勠力同心携手战疫。科技部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体成员单位累计捐款数十亿元以上,自产或多方筹措并捐赠数千万件物资,包括防护服、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支援武汉地区疫情防护,空调、热水器、被褥、建材、照明器具、紫外消毒设备等物资助力新建医院建设。各联盟成员单位以不同的形式贡献力量,同心戮力,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联盟协发网及时征集各联盟所处领域关键技术短板需求并形成若干建议上报科技部等相关部门

  根据国家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形势需要,受科技部原创新发展司的委托,联盟协发网第一时间向各试点联盟征集了“如何进一步发挥联盟作用解决产业关键技术短板的建议”,供国家有关部门在凝练项目和制定支持联盟发展的有关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对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技术创新,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依托联盟平台支撑产业技术创新、完善我国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各位代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同时明确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就是组建创新联合体的生动体现,也是未来一段时期试点联盟的重要任务。

  当前,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正在组织编制《“十四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对于“十四五”期间推动我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具有重要重大,各试点联盟要总结好各自联盟经验,分析突出问题,凝聚发展共识,谋划发展思路。要继续发挥好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的桥梁与平台作用,进一步促进联盟交流,引导联盟健康发展,协调推进完善技术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推动产业技术、标准、服务与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支撑科技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