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试点联盟“十四五”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0804150947.jpg

  为配合支撑《“十四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编制有关工作,受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委托,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近日在北京召开了科技部试点联盟“十四五”发展座谈会。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综合与技术创新处处长常明到会听取意见。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李新男,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有关研究人员,以及半导体照明联盟、再生资源联盟、农业装备联盟、化纤联盟、新一代煤化工联盟、粉末冶金联盟、木竹联盟、TD产业联盟、烟气治联盟、住宅科技联盟等试点联盟秘书长参加会议。

  陈宏生巡视员强调,“十三五”期间,联盟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很多试点联盟已有效运行十余年,有很好的基础,当前要研究联盟在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如何发挥协发网的作用、发挥骨干联盟的作用,牢记联盟建设的初心,在十四五期间从国家层面上引导联盟的发展,在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新男秘书长在主持会议时深情回顾了科技部自2007年启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以来的重要进展和联盟协发网成立后积极推动联盟协同发展方面的工作。目前共有146家联盟参加了科技部试点工作,通过近些年的跟踪发现,大部分联盟开拓探索,勇于实践,积极围绕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卡脖子难题,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进步的示范作用。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政策环境、自律规范、协同创新等方面的问题,亟待在“十四五”期间逐一解决。

  与会代表分别围绕试点联盟发挥的作用、存在的问题、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解决各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支撑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实施、联盟活跃度评价等方面汇报了有关工作,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领导边听边记边讨论,认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三大载体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健康发展,已成为推动各自产业重大技术创新和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的新型技术创新组织。会议认为,当前组织编制好《“十四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意义重大,要发挥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总结联盟经验,分析突出问题,凝聚发展共识。一是要及时总结运行规范、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联盟经验,评估认定示范联盟并发挥其带动引领作用,鼓励参与重点研发技术等指南凝练编制工作,支持联盟牵头组织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攻关科技计划和任务。二是要积极支持联盟在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创新,制订技术标准、编制产业技术路线图、加快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构建和完善产业创新链等方面继续发挥独特作用。三是要发挥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的桥梁与平台作用,进一步促进联盟交流,引导联盟健康发展,协调推进完善技术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推动产业技术、标准、服务与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