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发布

微信图片_20190603141332.jpg

  5月8日,由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2018 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根据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意见,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在试点联盟联络组的工作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了 2018 年度的活跃度评价工作。本年度的活跃度评价以各联盟录入到“联盟动态信息数据库”的信息为主要依据。此次联盟活跃度评价信息时限为 2018 年 1 月 1 日至 2018年 12 月 31 日,评价范围为联盟协发网信息录入齐备的 88 家科技部试点联盟。在指标设计方面,主要考虑体现国家政策导向,强化联盟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功能,兼顾成熟联盟和发展中联盟的实际状态以及开展联盟工作的共性要求和各联盟所属产业的特点和差异性。活跃度评价内容主要侧重考核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联盟协同创新活动和联盟带动产业发展成效。报告显示,本次评价将各试点联盟活跃度划分为四个等级:活跃度高(85 分至 100 分)、活跃度较高(70 分至 84 分)、活跃度一般(50 分至 69 分)、不活跃(49 分以下)。对连续三年保持高活跃度的联盟给予 A 级荣誉。2018 年录入信息达到评价要求的联盟共 88 家,其中活跃度高和较高的联盟有 45 家,达到参评联盟的 51.14%,占联盟总数的29.61%,这些联盟在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带动产业发展成效、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等方面都开展了大量有实效的工作。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处长常明在会上表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成为科技创新在经济主战场的一面旗帜,发布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实施《“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的重要体现,为科技部掌握联盟发展情况和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支撑。他指出,2017 年以来,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继续支持和引导联盟发展。他表示,为支持联盟切实发挥作用,科技部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联盟健康发展。一是完善有关规范和引导联盟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引导联盟合法合规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二是出台新时期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引导联盟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新时期对联盟的支持政策,提高联盟发展质量;三是加强资源统筹引导联盟强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引导联盟更好发挥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卡脖子技术攻关等国家重大需求中的作用,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四是引导联盟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和资源信息共享,鼓励更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参与联盟协同创新,打造大中小科技企业协同创新网络。

  在与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科技日报、中国经济网等新闻媒体互动交流环节,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李新男介绍,这是自 2013 年以来,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对科技部试点联盟开展的第 6 次活跃度评价。此项工作推动联盟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促进联盟建立自律发展机制。科技部试点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为协助政府有关部门了解联盟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联盟相关政策,以及科技计划择优支持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同时也发挥了对联盟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他介绍,科技部、发改委等 15 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明确指出,在深化改革基础上,按照自愿原则和市场机制,优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总体布局,提升联盟功能,加强服务,发挥联盟对推动产业重大技术创新和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作用。与会媒体针对提高联盟活跃度、搭建平台促进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会嘉宾一一解答。据介绍,2019 年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将如期进行,并将根据 2018 年联盟活跃度评价专家意见反馈,完善评价体系,改进和调整信息数据库。

 

  (稿件提供:试点联盟联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