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数字化工厂(车间)与远程通信产业对接会”举办

 未标题拷贝.jpg

  6月16日,在试点联盟联络组的指导下,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合作协同组举办第六次“跨界融合协同创新产业对接会”暨“纺织数字化工厂(车间)与远程通信产业对接会”。新一代纺织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TD产业联盟及双方联盟下的分属企业,北京中丽制机电气有限公司、宏大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经纬纺机新技术有限公司、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大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晨讯科技集团芯讯通无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出席了对接会。

  会议首先由“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新一代纺织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毅讲话。李秘书长简要介绍了纺织业在全球的巨大规模(每年总产值7万亿)以及中国纺织业在全球纺织业中所占比例(全球半数以上纤维的加工),希望通过与TD产业联盟的合作,用智能化的通信技术提升纺织化的水平。也希望能尽快切入到相关技术合作项目中,为以后的深入合作开创一个好的开端。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李雪清博士介绍了“纺织领域数字化工厂(车间)发展需求及规则”、“印染数字化工厂与远程通信项目规划”以及“织造自动化车间”三方面的内容。她表示,纺织工业智能化发展进程和目标、纺织领域数字化车间(工厂)发展路径及目标,包括非织造布智能化生产和服装智能化生产等内容。希望通过印染数字化工厂与远程通信项目的规划与跨界合作,并应用有效系统集成,建设自动化、连续化织造生产线及“织造全流程数字化车间”,实现智能化设备全联通和自我管理控制等功能、实现与中央数据库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从织造(纱线)到布匹全流程数字化工厂(车间)。

  TD联盟企业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介绍了该公司在两个跨界合作技术应用实列;晨讯科技集团芯讯通在报告中也是重点介绍了物联网模块应用于智能工厂的优势、低速4G物联网模块的优势及其应用场景等内容。参会嘉宾一致认为,“印染数字化工厂(车间)与远程通信项目规划”是有实现基础的,并且非常有意义。如果在某些数据监测和管理方面的跨界合作能够实现,将为纺织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奠定基础(比如夜间无人值班等)。会议还就具体技术实施进行了充分必要的讨论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