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训班在京举办

  为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部署,加快实施新一轮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骨干龙头作用,加强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融合创新,科技部创新发展司于11月14-15日在北京举办了长江经济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训班。科技部创发司结合2015年度联盟活跃度评价结果,选择了活跃度得分较高的、联盟的骨干成员单位部署在长江经济带和联盟的牵头单位分布在长江经济带的70家试点联盟参加培训座谈。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张旭副司长、吕静处长、常明副处长,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汤富强处长,国家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李新男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陈宝明所长,长江经济带沿线省(直辖市)科技厅(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座谈活动。

  张旭副司长介绍了会议背景并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发展》为主题,系统总结了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以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联盟确立了企业主导产业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发挥了产业链协同创新优势,形成了一体化推进技术研发、工艺设计、示范应用、产业化的链条式创新,优化了创新资源配置,有效推动了科技成果从研发端向需求端、市场端的转化应用,联盟已成为科技创新在经济主战场的旗帜。他简要阐述了深入实施新一轮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十大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的重点部署,以及“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联盟工作的总体考虑,并对下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吕静处长和汤富强处长分别详细解读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总体部署与重点任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向和重点政策;李新男副理事长系统介绍了国家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有关政策、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联盟的需求,介绍了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的建设和发展设想;联盟协发网将以“服务联盟、支撑政府、协同合作、自律发展”为宗旨,探索联盟交流、协同、自律的新机制和利用信息技术的新组织形态,搭建联盟协同创新合作平台,传递政府政策和战略导向、反映联盟发展诉求,把各联盟的创新活动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紧密结合。陈宝明所长介绍了国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实践与政策,强调了政府要发挥对联盟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半导体联盟、农业装备联盟、化纤联盟、分别作了探索制定联盟标准、引导产业创新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组织谋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聚集多方资源、共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的经验介绍。粉末冶金联盟代表联盟协发网技术支撑组介绍了的联盟信息数据库建设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科技部创发司有关领导、长江经济带沿线省(直辖市)科技厅(委)、参会试点联盟负责人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需求,联盟和联盟协同发展网的有序发展,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融合创新等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讨论会提出了联盟应加强信息交流、需求交流,促进项目合作、技术融合;通过“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融合创新”促进发展;希望各级政府依据中央文件精神,加大对联盟发展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力度;希望有关部门和联盟协发网研究联盟评价方式,通过评价工作引导联盟健康发展、名符其实;希望进一步落实符合条件联盟申报国家项目渠道政策;联盟应注重标准工作的开展,引领产业的发展;加强联盟发展的自律机制建设,发挥科技部政策引导和协发网评估的外部约束作用,引导联盟健康发展等许多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