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联络组在京召开“联盟协同创新有序发展座谈会”

  3月21日,试点联盟联络组在科技部902会议室召开了联盟协同创新有序发展座谈会。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崔玉亭副司长、综合与创新协调处赵慧君处长、常明副处长、平台中心卢凡处长出席会议听取意见。2015年度联盟活跃度评价较高及成效显著的16家联盟理事长或秘书长等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议由科技部原巡视员、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主持。

1.jpg

  李新男同志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背景,随着国家战略转型发展,跨行业合作需求增长强劲。《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导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加强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对试点联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希望联盟更好地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目前急需在“试点联盟联络组”基础上组建创新、协同、跨界融合并具备社会化职能的联盟协同发展网(平台),通过该平台积极落实国家构建联盟政策,促进联盟健康发展;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提供支撑与服务;为联盟间、行业间合作提供支撑;促进联盟建立、完善自律机制。李新男秘书长强调,当前顺应新形势,尽快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和发展工作提升至面向“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融合”更深入和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通过协同创新发展合作满足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对联盟的要求,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代表试点联盟联络组汇报了《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总体设计思路》,详细阐述了联盟协同发展网的业务范围、“十三五”愿景、成立步骤等方面的考虑。16家联盟负责同志分别围绕联盟协同发展网设计思路及各联盟运行经验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大家高度认同建立联盟协同发展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表示将积极参加并全力支持联盟协同发展网的组建工作。

  崔玉亭副司长在总结会议时指出,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将围绕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总体部署,进一步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健康运行和发展。积极倡导试点联盟组建“联盟协同发展网”,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需要,也是科技部推动联盟实现社会化管理的需要,是联盟建立自律机制的自身发展需求。崔玉亭副司长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委托业务、创造条件支持运行好联盟协同发展网。希望尽快建设联盟备案信息数据库,建立联盟自律机制、征集联盟公共需求、研制联盟间协同发展标准规范;评选和评估年度示范联盟,整合各联盟资源,推进跨领域协同创新,凝练各领域产业创新链技术需求,设计出一体化、全产业链的重点研发专项向政府部门推荐,逐步将联盟协同发展网打造成为联盟交流合作的大平台,推动联盟间合作,支撑政府推动联盟健康有序发展的大平台。

试点联盟联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