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联盟联络组促进产业联盟间跨界创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试点联盟在跨界合作、协同创新中的支撑作用,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联盟联络组(以下简称“试点联盟联络组”)积极组织产业联盟之间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开展集成创新,进行分工合作,推动产业联盟间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

  2016年1月19日,由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的“行业应用签约仪式”在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工信部电子司、试点联盟联络组等部门领导的见证下,在京成功举行。试点联盟联络组李新男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此次签约是试点联盟联络组尝试通过联盟的横向合作实现协同创新。联盟本身就是一种新型的技术创新组织,这种创新组织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有法律约束的契约来实现协同创新。此次签约超出了单个联盟本身的创新活动,进行了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合作,是联盟发展中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在试点联盟中开展这样的活动,引导跨产业的合作是非常有意义且必要的。

1.jpg

  (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仪式上,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分别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杂交水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与信息化健康服务促进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等六家行业组织签署合作协议。

  李新男秘书长表示,产业联盟作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一项重要载体的,通过本次签约,充分体现了试点联盟联络组作为组织载体在推动战略合作和优化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未来试点联盟联络组将开展更多交流合作活动,为试点联盟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最后,李新男秘书长希望这次签约后大家能认真履约,圆满完成合作任务,在新的形势下创造出新的协同创新模式,推动产业发展。

试点联盟联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