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钛资源联盟到访联盟试点联络组

  2014年4月14日,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秘书长、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原巡视员李新男在联盟联络组会见了来访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代表团一行。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政策组负责人尚辉良、联络组成员雷德生参加了座谈。

  钒钛资源联盟负责人向李新男巡视员汇报了该联盟成立背景、运行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惑等。李新男对钒钛资源联盟成为国家第三批试点联盟表示祝贺,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的组织架构及成立以来所开展的主要工作。

  针对钒钛资源联盟发展面临的困惑,李新男要求钒钛资源联盟一是要及时关注联盟联络组网站(www.citisa.org),加强对国家有关联盟政策法规的组织学习,要深刻领会联盟的契约组织性质。联盟通过合同约定各成员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机制,按照“谁投入谁享受”的思路推进联盟知识产权工作;二是要加强联盟组织机构建设,强化联盟秘书处的专职化建设,推进联盟组织化、规范化运行。这是今后评估联盟运行好坏的硬性规定;三是研究联盟创新目标和具体创新任务,明确联盟短期和中长期产出目标,通过开展针对性的技术创新交流活动,落实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需求,明确联盟突破的产业核心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四是要注重构建联盟技术创新链,加强联盟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优化资金链,将联盟的科技创新任务落到“实处”;五是要求钒钛资源联盟进一步加强与联盟联络组的日常沟通和信息交流。

  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政策组负责人尚辉良简要介绍了联盟联络组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联络组网站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状况、主要工作、运行进展,以及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的经验做法。重点强调了联盟理事会共商机制对于推动联盟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联盟联络组成员雷德生介绍了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专利池建设,以及依托联盟平台组建半导体照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运行情况。

  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负责人感谢李新男巡视员一行就联盟相关政策、联盟联络组主要工作、重点试点联盟运行经验和模式等方面的介绍,认为对于进一步推动钒钛资源联盟试点工作具有可借鉴的经验,并表示今后将加强与联盟试点联盟组的联系和交流。

联盟试点联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