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G联盟召开老年健康监护技术趋势及产业发展研讨会

  为进一步落实“4G工程”促进创新应用发展的要求,3月13日,北京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创新联盟(北京4G联盟)组织召开了“老年健康监护技术趋势及产业发展研讨会”。会议由北京4G联盟理事长胡青华主持,北科大、北邮、中科院电子所、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北科院系统工程中心,以及老年健康监护技术的重点企业包括北信得实、长虹佳华、益体康、掌中宽途等均派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3.jpg

  与会专家指出,随着物联网、通讯技术在老年健康监护产品中的应用,当前老年健康产业的雏形正在形成,将逐渐发展成具有商业模式、应用模式、技术模式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体系,市场前景广阔,产业规模在未来5年内能翻两三番。然而,由于产品定位、信息渠道、前期成本、社会观念等原因,产业目前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因此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在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上深入研究。专家建议,借鉴国外先进服务模式和经验,同时政府牵线整合运营商和服务商资源,通过联盟运作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北京地区在老年健康监护的相关技术、产品、服务平台等环节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长虹佳华依托与中科院电子所合作研发的关护通定位产品,正在建设云服务中心,联合医疗监测终端商和平台服务商向社区应用进行推广。北信得实在公共卫生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与终端设备厂商合作开发了健康小屋、手机终端软件、健康e云服务平台,将在养老院、社区卫生所、干休所等进行试点。北邮牵头联合北科院及相关企业,构建了基于LivingLab的社区养老综合服务框架体系,将从公益孵化、产品孵化、服务孵化、联盟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研究建设养老服  针对上述技术和产业情况,北京4G联盟将成立老年健康监护技术工作组,通过相关研究为政府支持该领域的科技创新提供参考建议,并积极推进该领域4G创新技术的应用、合作与交流,提升北京地区的技术竞争力。

信息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