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南繁种业检验检测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7月28日,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南繁种业检验检测联盟在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正式揭牌。

image.png

  7月28日,海南三亚,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仪式现场。记者沙晓峰摄

  为全面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方针,满足海南省知识产权发展的迫切需求,2021年5月12日,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获批建设,并于2022年1月30日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投入运行。其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海南省建设的第一家保护中心,是全国首家面向现代化农业和深海科技领域专利快速审查、快速授权的保护中心,也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承担专利快速审查、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以及综合服务等业务,重点做好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落实三亚崖州湾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方案以及积极推进专利导航基地建设等工作。

  据介绍,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现代化农业、深海科技领域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为创新主体提供专业、高效的专利快速预审服务,专利审查周期相比之前缩减90%以上,有效帮助创新主体保护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已有88家企事业单位在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备案成功。

image.png

  7月28日,海南三亚,海南自由贸易港南繁种业检验检测联盟揭牌仪式现场。记者沙晓峰摄

  与此同时,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的指导下,依托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以服务南繁种业发展为纽带,以入驻崖州湾科技城的南繁种业相关单位为主体,共同组建南繁种业检验检测联盟。

image.png

  7月28日,海南三亚,海南自由贸易港南繁种业检验检测联盟揭牌仪式现场。

  该联盟是国内第一个种业检验检测联盟,也是海南省成立的首个检验检测联盟,是海南省检验检测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搭建南繁种业检验检测技术交流与协作平台,整合检验检测资源,促进联盟成员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共进、协同创新,推进检验检测机构与南繁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超表示,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南繁种业检验检测联盟同时揭牌成立,能从知识产权保护和检验检测技术两大方面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促进南繁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保障国家种业安全和粮食安全起到智力支撑作用。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