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强大脑” 加快跨越赶超 | 辛集皮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皮革产业是我国特色传统轻工产业之一,也是辛集市的特色产业。在经历数十年迅猛发展以后,面对新的政策、市场环境,和所有传统行业一样,皮革行业同样面临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通过与院士合作引进智力、引进科技创新成果,无疑是突破发展瓶颈,实现高质量转型、持续健康发展的不二选择。

  2018年以梅花公司为主体责任单位的“河北省皮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辛集市梅花皮业有限公司位于辛集市制革工业区,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家专业生产羊毛皮的特色制革企业,面对新的历史条件,组织12家皮革企业、4家专业机构组建创新联盟,通过与院士合作成为辛集皮革行业实现传统产业高质量转型、绿色发展的典型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教授受邀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该联盟以协作、创新为根本,立足持续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支持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石碧院士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在无铬生态皮革制造技术方面取得系统性突破,使中国生态制革走在世界前列,石碧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被评为中国皮革行业功勋人物,获国际皮革联合会卓越贡献奖(IULTCS Merit award,中国唯一获奖人)。

  在石碧院士技术支持和指导之下,联盟12家企业完成无铬鞣制新技术成果转化并推进基于无铬鞣制生态皮革的染整技术开发,带动辛集市制革行业在全国同行业绿色转型发展中处在领先地位。2019年在石碧院士主持和技术支持下制定了《辛集市皮革业技术创新与营销创新协同项目计划》和《无铬络合鞣制生态服装革的研发与示范项目》,联盟企业实施了以无铬鞣皮革为基础的系列新品的开发;2020年石碧院士指导联盟制定《辛集市生态皮革示范产业链建设大纲》,大纲从产业链重新规划技术创新和综合利用技术的融合,推进了辛集皮革产业向生态产业的迈进。联盟主导制定、发布《无铬鞣皮革》团体标准,该标准是国内第一部无铬鞣皮革产品标准,为无铬鞣技术产业化应用推广奠定了基础,它的执行将彻底改变传统制革工业现状,为皮革产业“十四五”期间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保障。

  在石碧院士技术支持下,联盟和梅花公司正在开展沸腾床水处理技术在制革废水处理及循环利用的试验以及皮革余料资源再生技术开发并取得重大突破;皮革水油脂大、色度高、难降解,处理难度大,该技术应用将极大降低制革用水成本,水循环利用率可达到50%以上;皮革余料再生技术将支持企业内实现资源内循环、减少废弃物产生;废水循环利用和固废资源再生为制革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石碧院士在专业技术方面给予辛集皮革业指导、支持和帮助,支撑了辛集皮革产业由“辛集制造”向“辛集创造”的跨越升级和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使辛集皮革产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