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县召开葡萄和葡萄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备会

  2021年9月18日,葡萄和葡萄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筹备会在怀来县双创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刘俊、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秘书长李敬川、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德美,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王焕香;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长城桑干酒庄(怀来)有限公司等10余家葡萄酒企业;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王玉龙、市科技局农业科技科高登峰、市科技局合作创新和成果转化科刘彦栋,怀来县政府副县长程美霞、县教科局局长黄晓东共约30余人参加了筹备会。

  县教科局局长黄晓东就联盟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做了说明,黄晓东指出,联盟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举办2022年冬奥会、首都两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过程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获批、全力建设推进中成立的,联盟成立是建立“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有力抓手,是开展产业技术攻关的重要载体,是吸引高端人才集聚的创新平台,是助力葡萄产业创新发展的实践途径。

  之后与会专家、相关领导与企业讨论并通过了联盟名称、章程(草案)、管理制度。讨论并通过了联盟理事长单位、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会单位及联盟秘书长、秘书处拟定名单。筹备会一致决定联盟成立大会时间拟定于10月下旬举行。

  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代表与会企业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以联盟为家,多建言献策;坚持学习,加强产学研合作;勇于争先,做大做强;多关注社会、多尽社会责任。

  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刘俊对他当选专家委员会主任表示感谢,他指出联盟的成立就是为乡村振兴做服务做贡献,是为振兴怀来,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做贡献,他对与会企业提出的要求就是要干事、干实事、干成大事。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德美作为专家发言,他说京冀两地合作源远流长,近几年南方设施葡萄、甘肃、新疆葡萄产区异军突起,怀来葡萄产区规模和影响力在下降,联盟是重振怀来葡萄影响力提升产业规模的有力抓手,怀来葡萄产业将会为葡萄产业的国际化,多样化贡献力量。

  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王玉龙在讲话中说,他看到了大家对发展葡萄产业的渴望,更看到了我市葡萄产业发展的希望,有在座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领导的同心协力、精诚合作,相信怀来县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的未来一定无限美好。并预祝葡萄和葡萄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早日胜利召开。

  怀来政府副县长程美霞做最后总结讲话,她对市科技局领导及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关注、支持怀来葡萄产业的发展表示感谢,对联盟筹备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联盟要积极整合京津冀的科技资源,加强顶层战略研究和结构设计,积极构建打造共同的服务平台、研发平台、技术转移平台以及产业化平台。通过联盟的成立,实现跨区域跨行业合作共赢,将技术交流、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成果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推动葡萄、葡萄酒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