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大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届一次会议暨产业论坛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陕西省大鲵产业的健康发展,5月21日上午,由汉中市科技局牵头承办,汉中市市农业农村局、汉中市龙头山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配合的陕西省大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届一次会议暨产业论坛在汉中龙头山公司大鲵科技产业园顺利召开。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陕西省渔业协会、汉中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和部门负责人,陕西理工大学、西南大学、相关专家教授,以及陕西省大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代表、专家委员会委员,拟入盟单位代表等70多人参加了会议。

1.png

  在上午召开的联盟第二届一次会议上,联盟秘书长做了联盟工作总结汇报,通过了增补联盟理事成员单位、联盟第二届组织机构改选等提案。并为聘任的联盟荣誉理事长、专家团成员颁发了聘书。

2.png

  汉中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联盟成功改选的祝贺。他指出,陕西省大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功改选,是陕西省特色产业发展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推动秦巴山区区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大鲵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创新举措。联盟的成功改选将进一步促进大鲵全产业链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的融合发展,搭建起推动大鲵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平台,全面提升我省大鲵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他表示,20年来,汉中市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不断加大科研投入,顺利突破大鲵新品种繁殖及解决了产业发展的瓶颈,使汉中市大鲵产业迎来了春天。截止目前,大鲵繁殖量约占全国的70%以上,省级农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0余家,从事深加工企业5家。这也使汉中市大鲵产业成为行业排头兵,长期引领全国大鲵产业的发展。近期,在汉中市委、市政府的积极谋划和主动布局下,市科技局作为大鲵产业发展工作的牵头单位,积极为企业搭建“科技鹊桥”,为大鲵产业量身定制科技“六位服务”。通过指导组建专家服务团、积极带动企业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带动等多种举措带动大鲵产业高质量发展。

  他要求,各联盟成员要准确把握定位,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大鲵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共同推进大鲵产业“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与发展;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按照平等互惠合作的原则,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市场共享、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充分发挥联盟平台的作用;要打造开放性的合作平台,积极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同时依托平台优势,采取多种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协力推动我省、市大鲵产业发展壮大。

  下午的大鲵产业论坛上,西南大学、陕理工专家教授及行等就养殖技术、行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发言。各会员代表们互相交流,分享自身企业在大鲵产业发展中的建树以及个人经验,共同探讨大鲵产业未来的道路。

  陕西省大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于2014年认定的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是以秦巴山区大鲵这一特色产业的生物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大鲵生物企业为主体,围绕大鲵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突破大鲵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把体制机制和资源配置结合起来,引导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长效机制结构。主要从事大鲵的资源保护、驯繁技术研究、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产业发展综合服务等相关事务。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