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揭牌成立

  11月13日,为提升未来科学城创新创业活力,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华北电力大学、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联合举办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市科委副主任许心超,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律方成,国家电投集团科技研发总监兼科技创新部主任、大数据中心主任范霁红等领导出席大会。

  促进能源电力数据资产开放融通

  市科委副主任许心超介绍,北京正在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加速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市高度重视大数据相关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大数据创新发展体系,打造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中心、应用中心和产业高地。市科委连续五年在大数据技术研发、资源共享平台搭建、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进行了持续布局,累计支持科技项目80项,对大数据相关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支撑。

  许心超指出,未来科学城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平台之一,在能源电力、信息技术等领域科技资源丰富、优势明显;今年发布的《未来科学城规划(2017-2035年)》将先进能源、先进制造、医药健康作为未来创新布局的重要领域,其中建设国家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是发展先进能源的重要内容。作为未来科学城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初步探索,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是在能源革命、数字革命交汇融合的大背景下,落实未来科学城规划,加快“能源谷”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实现电力数据开放、共享、融通,是推动协同创新、培育新业态的有力举措。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定位符合国家相关战略部署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将有利于北京能源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生态的形成,促进能源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心超表示,能源电力行业产业链长、规模大,电力大数据和其他数据将通过融通交易体现出巨大价值。未来,北京市科委将以联盟为依托,着重支持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拓展应用场景,探索新的推广模式,形成新的业态,为加快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培育首都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培养交叉学科人才

  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律方成介绍,能源电力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美好生活中起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作用。学校作为未来科学城内能源电力特色研究型大学,瞄准能源前沿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探索培育前沿交叉学科方向,提升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层次人才,成立了能源电力大数据研究院,与企业紧密合作,以联合科研方式培养融合能源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的交叉研究人才,分别建立了思科、长城网际等多家校企联合研究中心。今年,学校又和国家电网公司共建能源互联网学院,共同培养学科交叉硕士及以上学位人才,适应能源电力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科研和产业发展的需要。

  律方成表示,在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联盟组建过程中,学校扩大了与企业交流合作的范围,今天又与未来科学城的央企北京华电天仁电力控制技术公司、同方股份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将联合开展面向智能电站的时序大数据实时处理系统研究和基于人工智能的电力通信网安全评估模式研究。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以联盟为载体促进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发展。

  “智慧城市”提供电力大数据更多应用场景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科学城是“科学+城”,建设绿色生态之城、智慧人文之城,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北京智能城市建设试验区,按照智慧城市顶层规划,未来科学城已完成了云计算中心、时空信息基础支撑平台、能源智能监测系统中心平台等项目建设,基本具备了城市大数据收集、应用和融合共享的基础。

  下一步,未来科学城还将在优化提升建筑能耗数据服务、交通大数据协同创新应用、物业运维大数据应用、绿色能源推广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提升智能城市建设水平,这为能源电力大数据融合城市管理、拓展智能节能应用场景提供了机遇,尤为重要的是,今年未来科学城扩大到170.6平方公里,电力大数据在未来科学城将找到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

  各方力量共建共赢

  成立大会上,国家电投集团科技研发总监兼科技创新部主任、大数据中心主任范霁红介绍,集团大数据中心成立一年多来,设计规划建设了大数据平台,现在已进入到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数据应用开发的实际应用阶段。希望借助联盟力量,与大数据领域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共同携手,创新大数据运营服务模式,共同营造良好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

  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罗念华指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电力系统的建设和运维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大数据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改变电力系统发展方式,重塑电力核心价值,还能在包括金融、征信、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将致力于电力大数据研究和发展的有识之士聚集一堂,共同挖掘大数据在电力系统中运用的巨大发展潜力。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入驻的北京腾河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打开了东南亚智能电表市场。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该公司与国家电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签署了电气网络智能拓扑识别技术联合开发协议;华电智连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在市科委支持下研发出宽带电力载波通信芯片,在此基础上,又与法国电力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电力载波通信应用技术联合开发及推广的合作协议。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已入驻200余家民营科技企业,在智能发电、节能环保、新一代电力技术等领域形成特色,本次参会的30多家入驻企业表示,希望通过联盟拓展与央企等各类创新主体、市场主体的合作渠道。

  联盟成立大会上,华电天仁、和利时、同方、华北电力大学等能源电力、信息技术领域15家科技企业、高校,共签订8项合作协议。携手推动电力大数据高效采集、融合应用等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场景拓展。

  会上,联盟专家委员会首批11名专家接受了聘书,专家将为联盟发展和重大事项提供专业咨询指导,对重大项目论证和行业发展提出建议。43家未来科学城单位、在京央企、民企、高校院所发起成立了北京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

  北京市科委、昌平区政府、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协作中心、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联盟成员单位、未来科学城单位、相关行业专家代表、新闻单位等方面约200人参加会议。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