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耘副厅长出席作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暨战略联盟签约仪式

  7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与湖北省共同设立的作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暨战略联盟签约仪式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本次大会旨在推进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神农)设施(简称“神农设施”)落户湖北,推动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种业之都”建设,引领中国乃至全球生物育种产业的发展。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到会讲话并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作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将发挥中科院和湖北省双方优势,以现代农业领域作物表型组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立足前沿学科交叉和集成创新,围绕植物表型组学先进技术和装备努力提升原始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形成国际领先的作物表型组学研究与创新平台,引领长江经济带生物育种产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神农设施”建成后将按照“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原则,全面服务中外相关科研机构与种业公司等。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筛选与鉴定优异种质资源,依据作物表型与基因型的关联解析,设定目标,快速、高效培育设计型、绿色、超级作物新品种,实现育种过程的设计性、预见性和可控性,将大幅提高育种效率,是实现作物育种核心技术变革的原动力和保障中国粮食战略安全的“国之重器”。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