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

  11月9日下午,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琦率社会发展科技处、省水资源研究和利用合作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赴航天凯天环保集团进行调研,现场推进湖南省水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工作。

  刘琦表示,航天凯天环保集团是我省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在水安全技术领域拥有顶尖的人才团队、雄厚的资金实力、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强大的创新能力,并且已经围绕联盟组建工作开展了大量筹备工作,为组建湖南省水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刘琦指出,近年来我省环保产业呈快速发展态势,连续六年保持产业年均增加值在20%以上,2016年总产值达到1900亿元,环保产业已经成为我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环保产业的新发展亟需科技创新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推进组建湖南省水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省科技厅基于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所布局的重大工作部署之一,旨在促进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融合,引导、支持技术和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产业聚集,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形成产业创新技术链、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

  刘琦强调,联盟不能是空架子、做样子,必须要出实效、见长效,成为资源整合、支撑发展的有效载体。她要求,联盟要做到三个“好”:一是要定好位。联盟要立足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着眼于环保产业发展的大势,以水污染防治技术为突破点,深入开展产学研融合的体制机制创新,有效解决我省环保产业集中度分散、原始创新匮乏、共性技术供给不足和核心竞争力不强的突出问题,引领产业技术的进步,加快创新成果规模化的产业应用,打造在国内国际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二是要搭好台。联盟要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做到组织有序、运行有章,要探索有利于产、学、研各方的激励机制,合理的利益保障机制和相互的信用机制。三是要布好局。水安全技术创新范围宽、涉及领域多,我省从事水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和利用的高校、院所和企业有上千家,技术优势各有千秋、发展领域各有侧重,航天凯天环保集团要深入研究分析我省水安全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按照产业链对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形成跨学科、跨领域融合的力量,促进产业技术更加完整、更加丰满,使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结合更加紧密、科技与经济的融合更加深入。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