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设施农业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第三届理事会召开

  近日,首都设施农业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第三届理事会选举大会在京召开,总结了联盟近四年的工作,推选出了新的理事长单位、副理事单位和理事长。

  四年来,首都设施农业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取得丰硕成果,联盟主要成员单位共同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大星火计划“设施蔬菜提高质与量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编制完成了《北京日光温室结构设计推荐图集与施工要求》,并在京津冀得到推广应用。与河北16个县市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引进京茄黑宝、金玉65、京茄6号、黄金瓜等各类蔬菜新品种10余种,基地引入1个日光温室的槽式营养液封闭循环栽培技术,分别在番茄、黄瓜上进行试验,有效降低病虫害发生,节约人工成本,节水节肥,提高产品的品质和产量,增加经济效益,保障产品的安全性。联盟还针对北京在大兴区建立新机场的情况,开展了航空食品蔬菜原材料品种引进与筛选工作。针对航空食品对蔬菜原材料的需求,围绕优质、生态、高效、高附加值、省力等目标,引进国内外叶菜类蔬菜新品种,其中在菠菜上可节约用种量30-40%,节省人工50%以上。

  今后,将进一步规范设施农业科技创新服务联盟运行机制,加强联盟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推动京津冀设施农业技术的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设施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