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行业与职业教育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召开“津城车大夫”服务专家工作会

  近日,汽车服务行业与职业教育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织召开了“‘津城车大夫’服务专家工作会议”,这是“津城车大夫”组织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到会的单位有市交通运输委和保监会的领导,以及参与“津城车大夫”的服务专家代表四十余名。

  会上,市交通运输委维管处领导向到会的专家宣读了《津城车大夫基本条件》和《津城车大夫主要职责》;联盟理事长王征宣读了《津城车大夫工作制度》和产业联盟长期征集专家的说明;系统的开发工程师王永还向专家们介绍了手机端和“专家论坛”的使用方法。“津城车大夫”线上服务在“京津冀一体化机动车维修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实体店力争在5•1之前正式运营。本次会议受到参会专家们的认可,并有5位专家当场报名要参与到该公益活动中来,为“津城车大夫”的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我市的机动车维修行业存在许多问题,其中社会反响极大的就是消费者对机动车维修行业的投诉、维权的需求高,从消协披露的数据中指出,机动车维修行业的维权投诉量在2016年排在了第一位。另一方面,社会大众对机动车维修行业了解不深,机动车维修业专业性强,也是导致纠纷量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此背景下,市交通运输委结合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与汽车服务业与职业教育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共同组建“津城车大夫”公益组织,为社会大众提供机动车的义务诊断与维修建议的服务。该组织的主要职能为:一是解答维修中疑难问题;二是普及汽车行业相关知识;三是进行故障诊断;四是调解纠纷。“津城车大夫”以行业专家的角度发声,使社会大众更加了解汽修行业,促进全行业的良性发展。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