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召开

  2月27日下午,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6年年会在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召开。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联盟理事长徐宗本出席会议讲话并为产学研合作贡献奖和优秀活动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钟晔为大会宣讲《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会议总结了联盟2016年工作进展,全面部署了2017年工作。

  卢建军指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我省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的重要力量。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凝聚全省大数据与云计算领域科研开发和产业经营的骨干力量。联盟队伍逐年扩大,合作领域逐年拓展,经济效益逐年提升。

  卢建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推进科技成果在联盟成员单位内共享共用,推进研发单位和科技人员按照省上的规定获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省科技厅将继续加大对联盟工作的支持,对联盟成员单位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持续给予支持。

  据了解,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以来,统筹协调省内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和产业相关资源,促进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截止2016年底,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到120多家,基本涵盖了我省在大数据与云计算领域的领军专家、高校、院所和优秀企业。其中,西安交通大学的“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西北工业大学的“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入选国家“大数据和互联网+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的“大数据存储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入选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西安美林数据已成为国内工业大数据领军企业,中国大数据50强企业。联盟为高校、院所、企业搭建的“研究机构—核心技术研究—行业标准—技术研发—技术服务—行业应用”的创新链基本要素已经具备,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西北工业大学大数据存储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与交通银行合作,研究面向金融大数据的存储和管理分析平台,是国内首批从事金融行业去IOE化的科研项目。陕西方位市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陕西电子口岸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陕西口岸数据共享,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陕西口岸综合数据的权威发布。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研究建设的智慧农业监控云平台首次实现了我省第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物联网管控平台,创新性的将生产环境监控数据,质量追溯数据相结合,为用户生产、质量控制、商业营销提供新途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业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联合成立西电-堪萨斯质量大数据国际联合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国际合作。西安邮电大学计算金融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与西安全景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框架及数据处理中遇到的难题。西安交通信息投资营运有限公司完成了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全覆盖,使城市公共交通综合管理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出台了《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1+5”系列优惠政策,举办了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沣西新城成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陕西省“众创空间”孵化基地、“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打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项目建设;与西北工业大学共同打造的“翱翔小镇”成为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为核心的“科教产融”创新示范小镇。

  委厅机关有关处室,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负责同志,127家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