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新区发展联盟揭牌仪式在西安高新区举行

  为了切实发挥高新区在我省转型升级、追赶超越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全省高新区协同联动发展,1月17日下午,陕西省高新区发展联盟揭牌仪式在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举行。副省长张道宏出席并揭牌,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宣读《省科技厅关于同意组建陕西省高新区发展联盟的批复》,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红专,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出席。揭牌仪式由省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领主持。

  2016年12月1日,省科技厅批复同意成立陕西省高新区发展联盟,旨在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指导协调各高新区进一步聚集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环境,在科技创新、产业对接、人才交流、管理输出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各高新区产业协作、资源整合、联动发展,促进全省高新区发展“一盘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高新区对全省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成立后联盟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七个方面:一是制定我省高新区发展规划,对我省高新区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优化布局,推进各高新区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高地、成为科技金融结合示范区、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培育成长的发源地;二是制定高新区考核办法,根据国家级和省级高新区发展条件、发展定位和发展基础的不同,实行分类考核,引导和鼓励高新区确立科学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推动国家和省市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充分发挥考核工作对高新区发展的导向作用;三是建立全省高新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进各高新区之间的管理经验、人才、技术、信息、项目及企业之间的交流;建立陕西省高新区联盟项目库,促进高新区之间产业协作和对接协同;四是了解、掌握各高新区的创新需求,在联盟内传递共建合作信息,推进各高新区之间的创新合作和科技资源共享;五是定期举办高新区考察、招商推介活动,通过举办年会、论坛、培训、沙龙以及具体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强各联盟成员之间的联络与合作;六是组织专家学者对高新区发展、建设等进行指导,组织开展园区理论研究,把握发展趋势,关注国内外高新区发展动态,适时提出政策建议,编辑出版研究成果;七是为各成员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组织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联盟由西安高新区牵头,其他6家国家高新区、11家省级高新区、各设区市科技局、省级高新区所在区县科技局以及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等为成员单位共同发起设立、自愿组成的行业性、地方性、非盈利性社会组织。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