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第11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揭牌 打造浙南鞋革产业 “共荣圈”

  近日,浙南鞋革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温州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温州市成立的第11个知识产权产业联盟。

  据介绍,鞋革制造业是温州市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工业总产值近亿元,且拥有“中国鞋都” 、“中国箱包名城”和“国字号”等金名片,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市场占有率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温州的鞋革制造业同时也存在着很多不足,如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高端品牌,多以贴牌加工方式进行,高档及自有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较小,产品层次缺乏差异化等。

  “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就是为了化解内部同质化竞争,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增强温州鞋革产业在国内以及国际市场的话语权。”温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市以“一产业一联盟”的建设思路,将联盟建设作为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同行业企业以联盟为依托进行知识产权维权,对内自律监督,对外“抱团”维权,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

  据悉,此次成立的浙南鞋革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由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理事长单位,巨一、红蜻蜓、意尔康等温州知名鞋企为副理事长单位。“鞋业作为温州的一个支柱产业,从它的销售、出口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样一个大的产业集群之下,能否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关键在于技术提升,而技术的提升就需要产业联盟去推动这项工作。”浙南鞋革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单位负责人说,知识产权联盟的成立就承载着这项重要的工作,推动企业未来转型升级和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温州市已成立11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其中,中国低压智能电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